南大写作班: 嘉欣:人物采访

Friday, April 28, 2023

嘉欣:人物采访



楼下的她

楼下的巧云,并不是住在楼下,而是在楼下卖台湾炸鸡。巧云不是店老板,卖炸鸡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理想抱负,只是一份一周六天的工作,不过这份工作,巧云做得还算开心。

巧云是缅甸人,但是中文讲得很好,让人很容易误以为她来自中国。对于这一点语言天赋,她轻描淡写地说,是因为经常和那些中国同事待在一起。

当被问起做这份工作的原因,巧云直言不讳地说,就是为了钱。巧云早年在家乡做服装生意,不过不太赚钱,于是就和很多同乡人一样,到新加坡去寻找更多机会。当年,找工作的中介没有给她很多选择,时过境迁,巧云也已经记不清当时的许多细节,但这份工,一做就是八年。

近年新加坡物价上涨,每月的房租和饭钱也贵了很多。不过,巧云说,有时候晚上不饿就不太吃晚餐,饿的话就吃点面包;有时候去外面吃一顿,只要不去很贵的餐厅,花上十多块钱,其实也还过得去。

八年中,巧云曾在许多食阁工作,最后在南大最北边的食堂暂时落脚。巧云说,比起其他地方,南大要清净许多,除了周内的高峰期,客流都不会很大。人少的时候,巧云喜欢和顾客随便聊上几句,不咸不淡地问问对方是哪里人,或者讲讲最近的安排。或许就是因为这种额外的交流,巧云在很多住校生心里留下了鲜活的形象。

“上次有个男生来找我,说是之后要去别的国家读书,专门来和我道别。当时感觉很惊讶,”巧云笑着说,“很多同学会主动来加我(的联系方式)。”

偶尔,巧云也会观察来吃饭的学生。“有的学生看起来好像家里就很有钱,”巧云时不时会悄悄做出一些以貌取人的推测,“几个人穿得很好看,都不像是来学习。”也有很多人是自己一个人来吃饭,巧云总会想介绍他们互相认识。

独在异乡,巧云有时候还是会感觉有点孤独。周围很多人在谈恋爱,可是大部分人好像都不开心。巧云说,不想因为需要陪伴,就去牺牲自己的快乐,况且如果男友是外国人,还要牵涉到国籍问题,未来会很麻烦。

巧云的朋友各自奔忙,所以她时常一个人出门。不用考虑朋友的意见,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她觉得也很自由。巧云喜欢大自然,周末总是闲不下来,骑车、徒步、去景点打卡,她说:“想做什么就会去做,不会顾虑太多。”每年过生日的时候,她一定会给自己买一个小蛋糕,有时间也会到周边国家去。“我喜欢在朋友圈里发自拍,”巧云说,“有人说你总发这些干嘛,我发就是为了自己开心,反正是自己的朋友圈,他们不喜欢可以不看。”

当被问到今后有什么安排,巧云说很多事情是看一步走一步。就好像公司派她去哪里,她就要去哪里工作。“计划赶不上变化,偶尔突然想去吃麦当劳,但下班迟了,那就只能改天再去。”巧云像是一片风里飘着的云,暂时游荡在新加坡,不过未来,她还是想回到缅甸结婚。

“最近我想去印尼玩,”巧云抬眼望着我身后的空气,“想去那边住两天。”学校假期将至,接下来可能会有一段空闲,她还想回家看看。访谈结束,巧云走进深深的过道,回到在炸鸡柜台后面,又变回食堂秩序井然的一部分。


【侧记】

平时其实不太会特别留意学校食堂的店员,也从来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之后又要到那里去。

第一次见到巧云,不是在什么特别的场合,只是那天恰好想吃甘梅地瓜,于是穿越栋几个宿舍楼,到学校最北边的食堂去。当时刚刚剪了短发,巧云看见了说她也想剪,但是怕自己的脸型不好看。巧云其实很可爱,不过她对自己的外貌好像不太自信。

虽然之前有讲过话,但是贸然去采访心里还是很惶恐。巧云似乎曾有被学生采访的经验,询问到一半,她问,是不是又有采访的作业,我吓了一跳。周末下午三、四点钟,是食堂人最少的时候。我买了奶茶,我们开始聊天。

巧云和我同一年来到新加坡,不过她去做工,而我去上学,很显然,我是比较幸运的那一个。我由于没有接触过类似经历的人,谈话中其实有点紧张,总怕讲错话,冒犯到别人,而巧云面对这类事情,反而看起来得心应手。

好在一切还算顺利。几天之后,她真的去了印尼,还照例在朋友圈里发了很多照片。

(关一道门开一扇窗,是浮云即可随遇而安,移工的苦乐加上人生的起落,俨然已是选择对象的采访典型,但是报道却刻意不走受难磨砺的悲情捷径,反倒是不兴波澜的去面对人物的阅历,没有失真的夸夸其谈,也没有廉价的振振有词,凭借纯熟的叙述文字,让人物在隐而不露的氛围之下,吐露一种人生的态度,看似简单无为,其实更加深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