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铭宸:人物采访

Wednesday, April 26, 2023

铭宸:人物采访


重生的不都是凤凰

二零一九年,正是疫情爆发前的最后一年。都说暴风雨前才最为宁静,但这坎坷的一年中不断发生天灾人祸,仿佛都在提醒着人们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将打响。巴黎圣母院失火,四川凉山山火,沈阳公交车爆炸……然而,在辽宁省大连市经营服装店的马秀琴,也没有逃过这次浩劫。

年近尾声,大家都陆续开始置办年货,其中自然也少不挑选了新衣服。那个月的生意格外的好,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马姨见生意如此火爆,便贷款向厂家额外订购了大量的服装,并暂存在地下仓库中。

“老马,仓库着大火了!消防员根本都进不去,货都烧没了”。马姨回忆起十二月二十五日的那通电话,不禁浑身一颤。正是那次大火,令刚刚囤了大量货物的马姨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身高不过一米六,年近半百,又独自抚养儿子长大的马姨,在那一瞬间被无助与迷茫填满。她也曾尝试与商场沟通,但无奈商场也没有购置相关保险,马姨也只能默默接受这一切。

二零二零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打的马姨措手不及。通常人们遭受到重大的打击时,大脑都会本能的抑制人们思考,从而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蹶不振。但马姨坚信“天无绝人之路”。终于,马姨在朋友的介绍之下来到了新加坡打工。她和其他中国赴新劳工一样,语言不通成为了她们最大的障碍。

起初马姨经过中介安排到了一家餐厅做服务员。可惜迫于语言障碍,她与客人之间无法正常沟通,无奈之下只好转到后厨从事洗碗工作,并且薪水也变为之前的一半。尽管如此,她依旧没有放弃。“哈喽,瓦特坎唉嘿破油(Hello, how can I help you)?”尽管白天的工作已经令马姨疲惫不堪,但她依旧坚持每天自学英语。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马姨的付出慢慢有了成效。一天,餐厅服务员突然请假,没有人照顾顾客时,马姨请求店主让她试试。正是这个机缘巧合,马姨从后厨转回到了前台工作,薪资也翻了一倍。

“每个月一发工资,我心里想的第一件事就是,算算还要多久才能还清贷款”。马姨说,尽管每天都在努力的工作,但赚到的钱依旧在庞大的贷款面前不值一提。欠钱的滋味并不好受,但马姨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因为她一直坚信只要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够还清债务。但一直拿这低廉的薪资又不是长久之计。

马姨四处打听合适的兼职工作,最终经朋友介绍来到了南洋理工大学做晚间工。由于十六号宿舍楼下餐厅里的米粉店,通常要开到11点才会关门,因此马姨常常要等到将近午夜才能下班回寝。尽管如此,为了能尽快还上债务,马姨毫不犹豫的揽下了这个工作。“我当时就觉得只要有钱赚,苦点累点我也认了!”。

“宝贝,你要来点什么呀。”这句话令我至今都无法忘记第一次遇见马姨时的兴奋。独自来到国外读书的留学生们,最大的快乐也莫过于见到老乡的亲切。一声声宝贝拉近了马姨和中国留学生们之间的关系。也正是如此,认识她的中国留学生们都亲切的叫她宝贝阿姨。

“宝贝,我们高处再见!”上周末,马姨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依旧令我印象深刻。那一刻,她终于逃离了她的那一片火海。此时此刻,马姨如同重生一般,已经再次踏上了那片曾经烧走她一切的土地。

【侧记】

我一直认为社会底层劳动者们大都思想麻木,只会装腔作势的说一些“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就会像我一样”,“你们有大好时光要牢牢抓住”,“父母送你们留学不是让你们享受的”等诸如此类假大空,甚至带着些许抱怨的话。但马姨却与她们截然不同,从她的身上我才终于了解到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人就活这一辈子,有机会就要牢牢抓住,失败了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败”。马姨的话虽糙但却充满哲理,我常常需要细细揣摩才能明白其中的奥义。人生起起落落皆为常有之事,处于人生低谷时不必抱怨,而是积极面对人生。只要坚持不懈,终有一天会走出阴霾。

(血肉形体终将焚烧殆尽,化为精神图腾才能象征无限,人物故事宛若小说情节,先有遭逢意外的挫败,后有离乡背井的克难,还有身兼多职的勤奋,一路走来的线索枝节繁多,但是报道以细密的文字进行穿织,虽然采访框架较像日常交集,不过言谈的倾吐和领会,却有深刻具象的描写,生活无处不是火焰,重生不是超能力,而是活着的本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