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王津:人物采访

Thursday, April 27, 2023

王津:人物采访



变脸,变的不仅脸谱,也是他的一生

“这说出来有点可笑,其实我和变脸的缘分是从海底捞开始的。”说出这句话时,王珂不免尴尬地笑了起来。

31岁的王珂直言,自己非常感谢11年前所做的那个大胆的决定——不顾家人反对,辍学到海底捞打工。他坦言自己非常讨厌读书,“我可能天生跟读书八字不合,20岁了,连高中都没念完”。

经过朋友介绍,他只身来到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海底捞,也就是在那里,他见识到了川剧变脸的魅力。

“我当时真的看傻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神奇、这么精彩的表演!”谈起自己首次观看变脸的经历,他瞬间激动起来。但在被问到自己的变脸技术是否是那位老师傅教授的时,他沉默了一下,说道:“他怕我抢他饭碗。”

“我非常感谢鼓励我去学变脸的爸爸。”王珂的爸爸在和王珂的通话中了解了变脸。从未看过变脸的他,在得知变脸是中国传统文化后,非常支持王珂学习变脸。他认为只要学会了这门技术,以后到哪里肯定不愁没饭吃。在经过一番思考之后,王珂向店经理说明缘由,请了一个月的假,带着借来的一万五,从西安去往川剧变脸的其中一个流行地——四川。

王珂表示,学徒生涯是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他在那里学会了变脸的基础功,还学会了吐火、钻火圈等绝技。另外,他也学到了很多关于川剧变脸的历史背景,得知最初的“变脸”是从前古人在面对凶猛的野兽时,为了吓唬那些野兽所以在自己的脸部用不同的方式勾画出不同的形态。之后“变脸”被慢慢地搬上舞台,成为了一门独特的艺术文化。

回忆起第一次变脸,王珂坦言自己很害怕会失败,所以换脸谱时,他一直用扇子来遮住脸,导致整个过程有点惨不忍睹。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一下班就回到员工宿舍去练习变脸,尽管疲惫,但是他却觉得自己过得非常充实。“变脸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他说他非常享受变脸的整个过程,每换一张脸谱,他都会改变动作并更换道具,尽力将不同角色的特点展现出来。

王珂的努力,店经理都看在眼里,她也非常愿意给王珂机会。有天,上班时,店经理找到了他,让他在客人面前变脸,如若演出顺利就可晋升为正式变脸师,工资每月还能涨一千元!他听后信心满满,并决定在变脸过程中加入吐火环节,给观众带来惊险刺激的感觉。最后表演很顺利,他也迎来了另一重新身份——海底捞变脸师。

“我哥听说我成为了变脸师,所以带着我爸妈和表哥专门进城来看我。”王珂说他哥和表哥在看完他的那场表演后,对变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也很看好变脸师的前景,所以都相继去四川学习变脸了。

2014年,新加坡海底捞招聘变脸师,王珂抓住这个机会,去面试了。说起动机,他非常坦诚:就是奔着新加坡丰厚的工资去的。但也有部分原因是,店经理告诉他新加坡目前只有一个变脸师,且多数新加坡人都没有看过变脸。王珂认为他既有能力也有义务去海外宣传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川剧变脸。

在王珂的努力下,他成功当上新加坡IMM店的变脸师。自2014年8月底起,每到晚上8点钟,王珂都会带着拉杆音响准时出现在店里最宽敞的地方。每天都会有客人要求王珂再变一场,变脸异常火爆的需求让王珂演出的频率从一天一场增加到了一天两场。

“我没有想到,原来变脸在新加坡这么受欢迎!”客人非常喜欢变脸,有些客人看了表演后还向他发出邀请,请他在闲暇之余进行义演。面对这些邀请,王珂都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他无偿到老人院、国际学校,给老人和学生带来欢乐,让他们也能观赏到中国国粹之精彩。

谈及未来,王珂突然一脸羡慕地说:“我的哥哥和表哥现在合伙在西安开了一家教变脸的机构。”他表示若自己能成功申请到新加坡永久居民,将会在这里开一家变脸机构,让更多人了解到这门艺术,让更多人来学习,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发光发热。

随着时间来到晚上8点钟,王珂已经换好他的变脸服装,站在了那个属于他的“舞台”。“变变变变变变变看看看,好潇洒,好烂漫”,随着音乐的响起,王珂娴熟地变换着一张张“面孔”。他那精彩的演出使观众一个个目不转睛的盯着。曲毕,掌声久久不能停歇……虽然这场表演已经结束,但是王珂的故事仍在往下继续,不断的变,和不变。

【侧记】

在得知有这份专访作业时,我的脑海里第一个闪现出的人就是王珂。他是我在海底捞兼职时认识的一位热心大哥哥。他的变脸深深打动了我,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他告诉我,他第一次看到变脸时,也是这种反应。这大概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吧!

王珂的故事让我更加清楚明白读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如果不善于读书,那么不妨勇敢地去尝试其他的行业。王珂在他人的支持帮助下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人生方向。他不畏风险、不辞辛苦,好在最终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变脸成就了他,并且变成了他和家人的 “铁饭碗”。没有学历的他们原本只能在某个工厂或者餐厅,忙忙碌碌,赚微薄的血汗钱,但是他们当初那个勇敢的决定让他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他们借着自己“微薄”力量在中国西安和新加坡两地,宣扬中国传统变脸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变脸这门艺术。

(一张面孔可以套上千百种脸谱,变脸除了是一门艺术,何尝不也是世道无常的隐喻,餐饮卖吃兼有文化卖艺,称得上资本主义的良心,文字报道的用情亦如表演者的用心,人物经历极为有趣,既有打工求道的匍匐,也有移居迁徙的适应,开门见山把人物置于中心,接着细数遭遇仿佛轮番变换处境,不过在比较堂面的表彰之外,不妨略略延入柔软的心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