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萱:人物采访

Tuesday, April 25, 2023

文萱:人物采访



离乡背井打拼,有笑有泪有成长

一大清早,48岁的谭瑞金会和许多上班族一样,从住处步行到地铁站,赶往公司后,开启忙碌充实的一天。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的她,20几岁就到新加坡工作,如今是一位香精化合物混合员,也是三个女儿的母亲。

能在全球知名的香精香料公司——芬美意工作长达17年,谭瑞金一直以来都很自豪。她微笑着说:“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是会选择同一份工作,因为这始终是我热爱的。”谁能想到,这坚定语气的背后,隐藏着许多故事。

作为香精化合物混合员,谭瑞金需要穿戴防护衣物,长时间站着面对电脑屏幕,根据订单上的配方,把液体或粉状原料混合在一起。这些香精会卖给各大公司,最终加入到香水、洗手液等产品中。她兴致勃勃地分享道:“这份工作让我最有成就感的部分,在于讲究速度和拿捏原料分量的精准度。”

凡事都有两面。由于长期久站,谭瑞金的小腿常常酸痛肿胀,一条条明显突起的青筋,皆是辛勤劳作留下的痕迹。身材矮小的她,有时还需要到货仓,把一桶桶介于5至25公斤的原料,费力地用推车搬到实验室。随着年纪增长,她自认体力不如从前,但依旧对工作保持热忱,也很珍惜身边的同事。

离乡背井打拼的道路上,总是少不了跌跌撞撞。多亏母亲帮忙照顾孩子,谭瑞金才能安心待在新加坡工作,周末时才回马来西亚。自从母亲卧病不起,她只好每天来回新马,送孩子上学后再匆匆赶去上班,下班后又急着到补习中心接孩子,接着还要准备晚餐、打理家务、照看母亲等。

在过度操劳的情况下,谭瑞金对工作依然要求完美,不允许自己怠慢或犯错,结果因压力超出负荷,被诊断患上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那一刻,她才意识到,没有人能成为无所不能的超人。病情时好时坏,但日子还是要过,谭瑞金略带苦笑地说:“当时情绪非常低落,医生甚至试探性地问我,有没有想过自杀。” 

被心悸、容易疲劳、焦虑易怒等病症反复摧残的那几年,谭瑞金仿佛坠入深渊般痛苦。她一开始很难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实,之后才发现这次经历,是帮助自己转变心态的契机。她说:“我尝试在工作中放慢步伐,不再过于执着。我非常感谢当时努力与病魔交战的自己,以及默默支撑着我的亲友们。”

把生活节奏调慢后,谭瑞金才观察到生命中一些细碎却珍贵的美好。她感慨地说:“从家里走去地铁站的那条路,我走了十几年,每天都只想着走快一些,不曾注意到周围有那么多漂亮的花花草草。稍微放松心情后,整个世界都变得不一样。”

疫情肆虐,谭瑞金的人生陷入另一个低谷。新马边境关闭多久,她就多久没和家人相聚,因为特地回去一趟,不仅要花时间隔离,还要冒着不小心染上病毒、散播病毒给家人的风险。两年来,她坚守工作岗位,几乎每天加班,为的是缓解对家人的思念。

后来母亲病情突然恶化,谭瑞金还来不及赶回去,便接到母亲逝世的噩耗。提起这件事,她微抿嘴唇,眼眶中隐隐闪着泪光和一丝丝落寞,接着说道:“当时很不知所措,有心痛也有愧疚,完全没想到自己和母亲见的最后一面,竟是通过视频通话。”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她清楚知道,以后的日子应该加倍用心和亲人相处。

面对人生的起起落落,谭瑞金表示,感到迷茫无力是常态,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自我沉淀及释怀。人生从来没有白走的路,那些看似跨不去的坎,不妨看作上天赐予的特殊礼物,促使自己蜕变为更无所畏惧的人。

【侧记】

整个采访过程中,我能明显感觉到,谭瑞金女士对生活的感恩,远远多过埋怨。

说起自己的工作,她总是一脸满足,身体不自觉地往前倾,眼角的每条细纹都带着笑意。我才察觉,一个人能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时,不管多累多苦,眼里都会带着光芒。

即使经历重重考验,有得有失,她也不会为自己的决定后悔,而是尽最大的力气,去拥抱那些黑暗与悲伤,再次负重前行。

谈到生病及丧亲时,谭瑞金女士难掩伤感,但她很快又能展现豁然开朗的一面,坦然地分享个人感悟。伤疤愈合或许还需要更多时间,她那敢于揭开伤痛、正视过去的勇气,却深深打动了我。

衷心希望,每一位勤恳踏实生活的平凡人,都能在简单的日子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同时具备应对挑战的坚韧。

(筚路蓝缕的五味杂陈,每个阶段都有不同体会,经历苦难而能豁然开朗,世界也就芬香扑鼻。文字轻快组织严密,采访框架和内容呈现层次分明,虽然劳心劳力的经历并未太多崎岖,不过却能将人物的故事,展现为一种生命的韧性,工作性质其实颇为有趣,如果能将香气香精的混调纳入文脉,整体必然更为入情入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