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欣:人物采访

Friday, April 28, 2023

紫欣:人物采访


最不像老板的老板

在牛车水珍珠坊一楼外,有一件小小的店铺,在众多店铺里,它看起来没那么起眼,但是每天的顾客却络绎不绝。每天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进入店铺就会看到一位身穿白衣的女子,她的头发被盘成一个丸子,双手忙碌地切着各种蔬菜,搭配着调料。虽然她的额头上布满了汗水,手心上也长满了老茧,但她脸上却始终面带微笑,一看到顾客踏进店铺,她就会热情的招呼,嘴里喊到:“欢迎光临,想吃点什么呢?” 她仿佛一个店铺内的全能助手一样,哪里需要帮忙就去哪里,谁能想到她居然是这家店铺的老板——周敏。

采访全程是站着进行的,因为周敏还需要忙工作。经过采访,我了解到周敏今年37岁,来自重庆的一个小镇,因为亲戚朋友的介绍,背井离乡来到了新加坡,成为了一个川菜馆的服务员。这家川菜馆名下有两个店面,一个是马路对面的“老成都川菜馆”,另一个就是她现在管理的店铺“周氏砂锅米线”。因为一开始员工短缺,周敏不得不在两个店铺之间穿梭。她更是坦言:“当年工作非常辛苦,自己仿佛在打两份工,每天在菜馆备完当天的菜后,还要穿过马路,来到对面的周氏店铺煮米线、麻辣烫和卤味等,我人都在一个月里足足瘦了3公斤,感觉每天一睁眼就只有工作。

在新加坡开店并非易事,尤其是对于生存时期短暂的餐饮行业而言。那么,周敏又是如何从一个小服务员,摇身一变,变成如今周氏米线的老板,还让周氏发扬到如今的呢?当她被问起关于她当上老板的经历时,眼间的疲惫都消失了不少,神采奕奕地描述着当年的情况。

原来,那时的老板想把自己名下的一间店铺转让出去。她通过自己几年的努力工作积攒了一些积蓄,并因为长期在周氏米线工作,也对这家店铺有了不少感情。于是,她和一位同事一起决定买下这家店铺,自己当老板。结果,一开就是十年。在这漫长的十年里,难道她没想过放弃吗?

“从来没有!”周敏毫不犹豫的回答。她说:“虽然一开始当上老板时确实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比起自己当服务员的生活,现在的生活简直是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过去为了攒钱,我一连好几年都不能回国陪伴家人,因为机票实在是太贵了。但现在,我想回去就回去。”说着,她开心地笑了,嘴角也咧到了耳朵边。

转眼间已经过去了十年,但周敏如今丝毫没有老板的架子。每天只要有时间,她都会来店铺里面帮忙,无论是大事小事,从煮米线到收拾碗碟,她都不会因为自己是老板的身份,而摆手不管。她认为:“正是因为我曾经作为服务员的经历,才更能体会到员工的辛苦,所以我会和他们站在同一战线上,让周氏越做越好。”说着,她转过身,将刚切好的藕片放入沸腾的汤中,片刻后一碗香喷喷的麻辣烫就做好了。

夜幕降临,繁华都市渐渐归于静寂。耐不住美食的诱惑,我也打包了一碗麻辣烫回家。周敏像往常一样,熟练地将煮好的食材倒入塑料盒中,香味瞬间扑鼻而来,让我不禁流口水。正当我准备告别这家砂锅米线店时,回头看向周敏,我发现她依然在忙碌着,细心地把食材一个个包装起来,放入冷藏柜里。

当她打开冷藏柜的瞬间,一阵阵冷气从中飘出,它仿佛抚平了新加坡燥热的夜晚,也安抚了周敏一天的疲累和心中的欲望,让她始终能够保持真我,做一个最不像老板的老板。

【侧记】

那天是晚上9点多,我迈着紧张的步伐走进那家小小的砂锅米线店铺,和以往不同,这次我是以一位小作者的身份去做采访的。周敏在得知我是来采访她时,她表现得有些错愕。于是,作为重庆人,我发挥了我的特长——用重庆话对她进行采访,感到亲切的她,也慢慢地放松下来。

在这次采访里,虽然我们没有坐下来慢慢聊,周敏采访时手上也不断地在收拾和整理店铺。但正是这些举动,让我感受到了她对于工作的认真态度和专注程度。不仅如此,她尽管工作很忙,回答问题时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耐烦,这也让一开始紧张的我,逐渐地放松下来。采访结束后,我觉得周敏是一位很亲切的妇女。虽然她因为长期忙于工作,脸上有了一些岁月的痕迹。但每当我们谈到开心的事情时,她都会和我一起开玩笑和哈哈大笑起来。那一瞬间,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她内心深处那个童真的自己,那些若隐若现的眼角皱纹也成为了她过去十年努力奋斗的证明。

周敏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也让我明白了:真正的成功除了努力,也要一直保持自己的初心。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像她一样,成功后还能保持最真实的自己。

(不是所有老板都是从小员工做起,但是小员工肯定也能当上老板,描写虽然不够伏贴,报道偏向一问一答的形式,框架也略为零散,但是穿插临场门庭的氛围,聚焦人物仿佛永动的状态,亦如现煮现卖的热腾腾佳肴,文字也就多有活色生香的滋味,结语画面应像是电影镜头,除了冷气消暑窝心之外,不妨再打一道光在脸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