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逸瑶:人物采访

Tuesday, April 25, 2023

逸瑶:人物采访


爱人而非性别:如何在标签中找到自己?

在昏黄的路灯下,他透露出一份无助的期待,同时伴随着一些微妙的不好意思和不自信:“其实,我是双性恋……”。不过之后的见面中,我们很少再提到这个话题。

三年后,我手握笔记本来到他所在的咖啡厅,他迎面走来,阳光洒在他充满自信的脸庞上。我再次打开关于他性取向的话题,他毫不掩饰地娓娓道来,仿佛早已抛开以前的不安。

在中学时期,皓维很喜欢女生,但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同时也会被男生吸引,于是他开始在心里探索这些感觉。他坦言说:“我曾经因为父母很传统而不敢公开自己的性取向。只有等到一段时间之后,我才敢向朋友坦诚,希望能得到外界的支持和认可,从而在心灵上得到些许安慰。”

尽管朋友们表面上看似支持他,但一些无心之言和行为,也会透露出对他性取向的偏见和不理解。皓维皱着眉头,神情深思,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说:“每当有帅气的男生走过,朋友总会戳戳我、使眼色,但是看到女生就不会这样。虽然我和他们说我是双性恋,他们总会自然地认为我是同性恋。”这让他感觉自己的性取向,被错误地标记了。

朋友们也会关注他的穿着,即使他们没有当面对他说,只要他穿着稍微花哨的衣服或裤子,朋友们私下里也会认为这是“gay”的穿搭。这使他感到非常心酸和孤独,仿佛被朋友们无故嘲弄了一番。

他感叹道:“尽管我理解这些误解和标签的根源所在,但是从新加坡377A条文不难看出,相比西方国家,新加坡这样的社会更为保守,社会人士对LGBTQ群体的认知,也不如其他进步的国家那么开放和广泛。”

为了符合社会的期待,皓维试图改变自己,他努力展现出“男子气概”。然而,他变得异常敏感、自卑、不自在。尽管他努力改变外表,但他始终无法改变内心。他曾经一度感到自己的身份处于危机之中。长时间的抑郁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他最终病倒住进了医院。

新加坡的LGBTQ辅助群体,例如The Purple Alliance近年来受到了很多关注,你认为这些组织有帮到你吗?

“我没有寻求过,我也相信大多数双性恋者会有顾虑。因为这是一个非常私人和深入内心的话题。当时我很难向陌生人展示我的脆弱面,因为我觉得这对我没有帮助,反而会适得其反。”

他略微停顿了一下,眼神有些迷离,似乎在思考。他微笑着说:“在那段住院的日子里,我认真地思考了很多事情,意识到需要改变个人的观念。我试着让自己不被别人的评判所压迫,让事情自然地发生。与其为了迎合他人而改变自己,不如专注于个人的成长与发展。相信我,虽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当你对自己更自信时,别人说什么话也不会对你造成太大的影响,你就能真正获得成功。”

此外,皓维也提到最近政府将废除377A条文。

皓维说:“虽然这样做可以让我们稍微宽心一些,但实际上作用并不会太大。长期以来的保守思想,,导致大众担心废除377A会对社会风气造成负面影响。”

皓维意识到社会观念难以短时间内改变,但是他仍然决心不受外界看法的影响。

皓维的自信转变十分显著,最后说了:“不要过度依赖外界或某些事物,来获得心灵上的安慰或保障感。相反,应该专注于个人成长,从内心寻找自我价值和快乐!”

【侧记】

皓维是我七年来的好友。一开始,我看到他因为自己的双性恋身份而感到困惑、不自信,我感到非常心酸。但是通过这次采访,我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他的内心,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开心,因为他能够再次展现出自信和阳光的一面。

在传统的大环境下,真正理解和尊重不同性取向的人并不容易,但是不理解也不要轻易恶言相告。通过这个人物特写,我想要突出双性恋者或LGBTQ群体中的人们拥有的坚定信念,这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和敬佩的。

然而,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加坡将会更加容纳和尊重LGBTQ群体。新一代的年轻人更加开放、包容,也更具有思考和批判的能力,这也将推动社会的变革。希望未来的每个人都能够自由地做自己,不再需要为性取向而感到困惑!

(一行字母可以排出众多性向,但是每个身影都有不同痕迹,虽然社会民风渐次开放,但是非直即属他者的嫌隙仍然普及,略有行动意义的初衷值得赞许,但是报道框架稍嫌不够有机,内容语意略有重复黏着,遭受排挤自立图强的故事之外,角度不妨更加敏锐,除了自我价值的确立,不妨从个人延及群体,让人物真正发声提出更大的期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