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人物采访

Wednesday, April 26, 2023

伟明:人物采访


从犯罪坐牢到回归社会

一个走过弯路、坐过牢的人,是什么让他改过自新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每个人都有年少轻狂、不懂事的时候,总会犯错,但每个人都有选择重新做人的权利。

23岁的刘正阳从小在马来西亚长大,也是一位想要改过自新的人。从他的描述中可以听出,他的童年过得不是很如意。他自嘲小时候别人觉得他呆呆的,常常被人嘲笑。他的父亲一开始只是以为他反应比别人慢,但有一次带他去做智商测试,结果发现他的智商远低于普通人。可能因为这个问题,母亲更喜欢他的姐姐。

正阳说:“在小学时,父母离异,或许这也是导致我比别人更叛逆的原因。不过还好,虽然我和姐姐都跟着父亲,但父亲还是比较疼爱我。”由于父亲的宠爱,正阳从小就比较调皮。

正阳看着我,然后摇着头诉说他年少不懂事,叛逆并犯下许多的错事。他说第一次被抓进监狱是因为跟着朋友抢了一个摊位阿姨的钱篓。说到这里,他苦笑了一下,继续说道,那是他的第一次犯罪。由于正阳和朋友都很紧张,所以在正阳抢了钱坐上朋友的摩托车后,原本朋友要开着摩托车离开,却失手把引擎给关了,最终导致他们被逮捕。正阳自嘲地说道:“我们被抓后才知道,钱包里只有三令吉。”

有一次,他从某人那里听说“卖猪仔”,也就是人口贩卖是一个赚大钱的方法。他信以为真,并开始从事这个偏门生意。他说 “卖猪仔”的确很赚钱,但他有自己的底线,只卖越南人。然而,当这个“生意”越做越大,他开始感到自满。正阳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大,但又不想抓本地人,所以就开始跟其他组织抢生意。甚至在对方老板面前炫耀。说到这里,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一丝傲气。

就这样做不久,他说自己就被别的组织举报了。说到这,他眼中的傲气转变成丝丝悔意。他说:“当时我太紧张,太傻了。看到警察要抓我,我忙着逃跑,可是却把手机和其他物证紧紧地抓在手里。最后,当警察抓住我时,人证物证俱全。如果当时把物证扔了,也许就不会那么惨。”

由于人证物证俱全,他直接被押进监狱等候法院判刑。他说被抓进去的时候,父亲还很担心,特地过来安慰他。随后正阳又补充了一件事情,他说在监狱里,那些警察收了那个组织的钱,把他狠狠地殴打了一顿,肋骨都断了5、6根。他还说到在监狱里也遇到了他的舅舅,由于他的舅舅曾经殴打过警察,所以被那个警察刁难,还常常被诬陷入狱。

正阳继续说道:“我以为舅舅能帮我,没想到他却只给了我一个忠告,那就是忍一忍,反正第二天就上法院了,如果现在去看医生,导致延迟开庭,那我可能会继续被打。但是我还是疼得受不了,看完医生后,延迟一个礼拜才开庭,结果我也被打了一个礼拜。”

父亲为了能让他出狱,花了很多钱,甚至把养老金都拿出来了。他说那天从监狱出来时,父亲的样子苍老了许多,一直担心地问他有没有事,完全没有要责怪他的意思。回到家,他父亲还特意煮了一碗鸡蛋面给他吃。正阳说:“我每次都嫌弃父亲煮的东西难吃,但是那天我觉得那碗鸡蛋面是世上最好吃的面。”

由于坐过牢的原因,再加上那个组织的刁难,正阳在马来西亚一直找不到工作。他说:“幸运的是,有个亲戚愿意给我一次机会,不嫌弃我犯的错。他们让我去新加坡的公司帮忙安装CCTV。” 虽然现在赚的不多,但做的是正当的工作。

正阳离开前对我说了一句话: “要是能重来的话,我希望能脚踏实地做事。”


【侧记】

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也应该有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机会。因此,我选择了正阳作为采访对象,希望那些曾经年少轻狂、犯错的人,也能有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我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够更加包容这些人,不因他们的过去而否认他们的未来。

在采访正阳后,我也反思了自己的过去。我发现自己也曾经年少无知、犯过错。就像正阳说,他自己因为年少无知想赚大钱而选择做了一些违法的事情。然而,我认为如果有人能够用正确的价值观来引导他,他也可以改变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就如正阳说的,希望能够踏实地做事,例如他现在在新加坡的工作,虽然赚的不多,但足以养活自己。所以我也希望那些想走捷径的人,能三思而后行,毕竟钱虽然重要,但也不该做违法的事。

(所有伤口未必都能痊愈,但是所有犯错大概都能悔过,阿飞的故事大多套路典型,不过既然现实屡屡上演,慎之戒之肯定之的报道义务,也就永远不失其必要性,行文词句仍有不够打磨精确之处,不过语气流畅框架端正,从误入歧途至回头是岸,半生经历牵出了叙述的因果重点,但是除了以一昧说道的形式铺展,不妨补充人物神情气氛的摹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