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伶:故事

Thursday, March 11, 2010

怡伶:故事

夜夜哭泣的排水管

转头的一瞬,我眼角的余光瞥见了那个男人,昏暗的街灯照在他半边面颊上,勾勒出寂寥惨淡的轮廓。他见我回过头,倏地闪身躲进锈迹斑驳的广告牌后面,双脚却遗漏在广告牌下方的两根铁柱之间,人字拖鞋上的十根脚趾紧曲着,掩藏不住的尴尬无处摆放。他鬼祟地试探着把脑瓜伸出来,低垂着,双眼怯怯地斜睨着我。橘黄的光线下影影绰绰,映照着他瘪陷的两颊和泛黑深凹的眼眶,这陌生男人的模样我是多么的熟悉,就像每天看到的镜子里的我。我立刻就能判断他也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

房间的右墙角竖着一条白色的排水管,从天花板延伸至地面,笔直浑圆的钢躯在某处强逼着被扭曲,形成一个S弧型的水弯道。关上灯,月光丝缕地从窗外泄进房里,白色的排水管在月光的洗礼下隐隐泛着一层莹亮的光泽,漆黑中格外醒目。我躺在床上如往常般,阖着双眼未曾入眠,心中默默计数着。凌晨2点45分,白色的排水管又发出了低沉的呜鸣,水声流泻在渊深的空洞中回荡,像受了伤,哆嗦并痛苦地抽咽着。我在黑寂中细细聆听,像是从悠远的一方传来,哀戚地诉说悲痛,从天上往地低,绵绝不断。

我忍不住开声问 “你为什么哭?什么事那么悲伤?”

“呜——呜呜——”白色的排水管泣不成声。

已是第七次,我发现那个失眠的男人在夜里尾随着我归家。踩着日渐悬浮的脚步,我沿着马路上曲折的白线条行走,脑袋无力地偏左倾斜,视线略显模糊而失焦。拐过一个弯,眼梢扫过跟在我后头的男人,纸片般单薄的身影,孱弱得像冷风吹凋的枯叶,他亦步亦趋地随我踏着恍惚的步伐。当我停下脚步回过头时,两公尺之遥他就停立在昏黄的街灯下,光线在他头盖笼罩下形成一圈阴影,密密实实地包围着他,我看不清他的神情。驼着腰背他上半身略微前倾,隐约见他的身子晃了一晃,有些重心不稳。我朝他牵了下嘴角,他回我以一个龇牙咧嘴的笑容,仿佛还听见呲呲声。

那晚以后,失眠的男人便消失无踪。此后的每一个晚上,房间里的白色排水管仍旧在深夜悲哀地哭泣,只是,偶尔我会听见哀戚的哭泣中夹杂一阵阵的呲呲声。由此我怀疑,那个失眠的男人一定是躲进了我房间里的白色排水管内,偷窥着我夜夜无眠。

(失眠的人想着失眠的人的故事。叙述有迷人的慵态,辗转间即完成了失眠的原因和目的。异想和游荡里两个孤魂觅得归宿,同病相恋后一段不渝不眠的爱情仿佛悄悄潜进醒睡的边缘,也可能一切只是跟排水管的凄楚相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