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健源:异地/游记

Friday, March 26, 2010

健源:异地/游记

唐人街

悉尼的唐人街不是很长,但那里总能找到你从来不知道会在悉尼找得到的东西。

我跟她常逛唐人街。算是练习粤语的学费,也算是满足携美女出街的虚荣心。

她留了一头温卷长发,染成深褐色,营造精神奕奕的肤色。墨黑色的眼珠子散发小女人独有的无辜眼神。她最喜欢街头的台湾小食店。尝到卤肉饭和焖牛筋时总会叹出满足的一声“好好味啊!”

临走前,我约她吃饭。这次约1800,在第二条巷口的拉面店门口见。

1808, 美女需要多点时间打扮吧。

1817,大概是交通阻塞?

1835,肚子抗议,饥饿的男人是不讲理的。

1910,她从街尾走来,长发迎着秋风微微波动,一脸不爽。

原来是和另一半闹别扭了。

我沉住气,安份聆听。

相聚的晚餐徒然变成抱怨大会。拉面馆里浓郁的食香就像她心中的不悦,充斥四面八方。师傅拿手的茉香仙草奶茶仿佛她和另一半的关系,互不相让,却又相辅相成。泡菜拉面到。她拾起叉子,瞄准蛋黄。正中红心!这一刺,她笑了,看透了什么似的。

她这才赫然发现我的不悦。为了弥补她的过失和奖励我的耐心,她决定恩准共享甜品。

她平时很抗拒甜食,说怕尝尽甜密仅残留苦衷。是为了陪我吃,才破例。心意虽感人,但点选甜品之际,我的孤疑还是被“唔该,榴莲 puff一份!”给逮个正着。最终,它因为她只想看看它长得怎样而我嫌怕水果之王的异味,结果原封不动地只供观赏,谢绝被进食。

分手前当然需要留念。我半逼半请地把她哄到唐人街正中央的游戏中心,独有一台贴纸照相机的那个角落。她除下外套,纤长无瑕的手臂勾在我的脖子上,很豪迈地拍了一张野蛮女友式的贴纸,然后在我耳边呢喃一句。

此后,我就再也没见到她了。

后来,每当有色无胆的男性友人叫我介绍正妹的时候,我就会亮出那张贴纸。

“靓唔靓?”

男生甲:“靓!”

“Sorry,姖唔中意男仔。”

(虽有环境的局部临摹,但仅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背景,一个凑巧的时空。补充关于“她”/“我”的背景,接着再延叙各自的漂泊和游移,“唐人街”才有更具体的所指和意义,人和地方的结合才算得上是一个异地的故事。)

3 comments:

  1. 要把环境布置得相关,就像凑巧的是空却不多于……looks like I CAN afford to work on my writing~ >.<

    ReplyDelete
  2. 加油!
    我想,既然你在文中提出是“悉尼的唐人街”,那么除了“唐人街”这个背景,是否也可带出悉尼的唐人街与其他地方的唐人街有何不同?或许我们会认为大多数的唐人街都是一样的,甚至是有 pseudo-culture 的感觉,但我觉得总有些能透露出它的异处吧?
    by the way, i like the fact that she's a lesbian in ur writing, it brings flavour to this piece (:

    ReplyDelete
  3. Dear Tian,

    Thanks for your gracious comments! To be honest, I've not been to many Chinatowns. I don't have a very clear impression of KL's, not Jakarta's. But I did try to bring out some subtle differences. One would expect to see a very "cheena" Chinatown. But as I tried to put it, there are food places serving Taiwanese food, but also Ramen? :)
    But I shall admit that I need learn to present things in a direct and impact-making manner. :))
    And yeah, I included the les bit I thought that wouls spice up the story a bit, lest it turns out to be a drone. :P

    Se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