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珍: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丽珍:城市/生活

城市的体温

连续下了几天的雨,连续烦闷了几天。今天醒来,天空还是下雨,下得更为猛烈,仿佛向我下挑战书。我想这样躲在屋里不是办法,索性拿了鞋柜上的大伞,锁了门下楼去。走出电梯,猛烈的雨势像乱枪发射在脸上,让我更肯定了对雨天的厌恶。我从来都不喜欢下雨,因为乌云的笼罩,像火山爆发的烫热熔岩把万所房屋溶化一样,遮蔽了太阳,夺走城市本应该有的热情,剩下冷风吹来的冷漠。

顶着大雨,好不容易到了离住家十五分钟距离的咖啡店,决定买杯热咖啡暖一暖身子,嘴上说暖身子,其实是给发闷的心一点温热的安慰。由于雨连续不断,气温降得很低,我一边用双手捧着杯子试图取暖,一边埋头一口一口享用难得的暖意。

我想应该是雨天的关系,咖啡店冷冷清清,只有一桌的顾客。大概是三四十岁的夫妻吧,因为没能事先察觉外边的气候,所以穿了较薄的衣服。两人点了超出两人份的菜,炒果条芋头糕罗惹鱼片米粉样样有,里头大多是我最爱点的食物。但是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两人在发冷的天气中互相依偎互相取暖。男人留意到女人在风吹过时微微颤抖,马上把身上仅有的薄薄的外套套在女人背上。或许女人并没有生病,也没有那么怕冷,但男人坚持窝起女人的双手,不断吹气。

咖啡一两下子就喝完了。起身正要离开,发现对面桌另一对年老的夫妻也刚好站起,犹豫是否冒雨离开。我的心开始作祟,决定把伞送给前方的陌生人,即使回家的路是十五分钟。把伞递给他们,我所看到的是他们和蔼的笑容和无比的感谢。那是最珍贵的礼物。两人撑着伞,拖着缓慢的脚步走出咖啡店,白发苍苍的男人细心伏着行动不便的老伴。两人弯曲的身子,在我的大伞下显得越来越渺小,唯有他们依附着对方的背影,像两个无法没有对方的身体。

冒雨回到住家楼下,发现平时四处乱跳的猫群在电梯旁的楼梯口围成一团,依靠伙伴的身体互相取暖,然后熟睡。猫群熟睡的样子,少了平时的嘈杂的叫声,多了令人怜惜的感情。我决定把他们带回家,为他们洗澡,喂他们粮食,那是我唯一能做的。

原来雨天也能阳光普照。城市没有因为阳光的消失而失去温情。在冷冷的天气里,显出更凄美更动人的热情。

(描述城市冷天的窝心暖意,温度反差的感染有动人的铺展,体态动作的描述也具准度,但连续出现的情节却过巧。不妨将男女夫妇合二为一,感言感受的直白可稍收敛,画面情境远胜千言万语。--略修字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