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来玲:异地/游记

Tuesday, March 23, 2010

来玲:异地/游记


瑞士·冰世界

七月份的瑞士正是夏季。夏天的瑞士为冬天提早结束作补偿,冬天的夜晚来得早,但是夏天的太阳却在晚上十点多钟才开始西下。欧洲人惯性对人生有很大的期待和要求,傍晚六点钟,街上的店家就已打烊。晚上若觉得无聊,只能待在家里闲晃。

我在瑞士呆了一个星期,这里就像是一个远离喧哗却仍不失繁华的半城市半农村国家。我走访了不少的城市,包括因特拉肯、伯尔尼、卢塞恩州、日内瓦等。不过,我对位于因特拉肯的少女峰情有独钟。

少女峰是瑞士著名的山峰,海拔4158米横亘18公里,宛如一位少女,披着长发,银装素裹,恬静地仰卧在白云之间。因为是夏天,所以能看到山峰的积雪奇景,凡是要到少女峰的旅客,都必定要经过因特拉肯。上少女峰的前一晚,我就住在这个小镇里。从旅馆的阳台,可以看到山峰北面的轮廓,半遮半掩,更是引人遐思。

上山需乘搭半个多钟头的火车,一大早我就出发,从火车窗口望出去,油绿绿的草原以及白茫茫的山峦延绵不绝。抵达山峰,由于海拔过高,身体无法适应,我不经感到一阵晕眩,得靠吃方糖舒缓。

推开360 度饱览景色的斯芬克斯观景台的门,我大力呼吸那股冷气,身体明显起了不少疙瘩,还打了多次寒颤。不过,雪地却是牢牢牵引住我的目光,雾一多一切就变得迷迷茫茫,山景的朦胧美饱览无遗。但是,触碰还是最真切的,从观景台迫不及待慢跑到冰世界,就是希望能进入到冰天雪地的景观里,冰世界由人工开挖雕刻,虽然山峰上的气温已经很低,冰世界仍然采用人造法,使里头的温度永远一致,以防冰雪融化。走进冰世界,脚下都是冰,路面非常滑溜,我需要紧握两旁的把手,一步步慢慢走。双脚隔着靴子踏着冰地,还是能感受到刺骨的冰冷。

穿过冰世界,我走到能够玩雪的外景,软软的白雪,行走起来非常吃力,每一步就像是被深雪吞噬般,寸步难行。好不容易,我才走到了瑞士旗子下,留下了难忘的记忆片段。

下山的时候,我在车厢内不厌倦的回味着一切。少女峰充满着惊喜和变幻。从山上到山顶,我所看到的景象如此不同。山顶白雪飘飞、雪雾弥空,外加冰世界的奇景。山腰却是 一望无际的草头,绿茵茵一片。瑞士的魅力,一切尽在不言中。

(略为典型的游历记述,但写景颇有身历其境的感染力,遣词用字还得留意精准和流畅的拿捏,不需一步一步回溯记忆,从简深化风景才有趣。--修饰文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