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赖言: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赖言:城市/生活

等待

每天上课等候巴士,睡眼惺忪的学生,画上浓妆的上班女郎,调整领带的先生们,这些都是每天在楼下的巴士站可以看到。大家的头时不时会往右看,偶尔会发呆。当巴士还在前一个交通灯等待通行时,原本无精打采的人就会走到路堤边,希望巴士的门就停在自己面前。我也不例外,但我往往都会慢一拍,有时还甚至被人推挤了一下就变成排在后面了。

等巴士,有时也挺不错,至少等待的总会来。但在这生活步伐快速的地方,等候的感觉好像是在浪费时间。尤其是因为某种原因如返家拿取遗忘的东西而错过巴士的感觉,更不是滋味。明明看见车门没关,却怕跑过去还是来不及,担心车里的人会嘲笑自己。

在等候的同时,我常常会观察周围的人。发现A小姐每逢星期三会穿戴同样的绿色耳环, 闻到B 先生脸臭臭时总会擦上的呛鼻香水,沿着旁人投出的奇异眼光听到C学生耳机传来的重金属音乐。不知道会不会有那么一个人,发现我在暗地里观看着其他人呢?或许会有人发现我是那个常背着破洞的书包的人呢?

附近只有这个巴士站,繁忙时间特别多人,常常会碰到同样的人,我们之间有的是一种缘分还是巧合呢?如果没有看到面善的脸孔,我会东张西望,像是等待那么一个B先生还是C学生的出现。但是我们之间又好像没有什么关系。

可是,A 小姐偶尔会突然笑一笑,我都会莫名的避开目光的交集,不想让她从我的眼神看到我常注视她的耳环,继续等待还没来的巴士,日复一日,夜复一夜。

(等待是为了下一次的等待,城市里小女孩瞪大眼睛悄悄分心,细细瞧看了日常生活的琐相,文句虽仍有不够精确之处,但也颇能咀嚼出人与人之间同样的距离和命运。从注视延伸的想象再扩大,百无聊赖的感觉会较为入味。--修饰结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