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罗兰: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罗兰:城市/生活


故乡日常琐碎

久居大城市,对于生活的忙忙碌碌似乎已经麻木了,起早贪黑已习以为常,人人都如此,也不怎么觉得奇怪。每天穿梭于地铁,巴士,人潮之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离乡已十三年了,不过每年还是会趁假期回去小居几个星期,虽然只是中国半点大的一个小城市,却是我恬静温暖的家园。每日清晨总是在一片鸟语鸡啼声中苏醒,我家那只大黄狗,定是横趴在小径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一看见我,就会热情的扑上来给我一个示好的拥抱。一旁蹲着的多多见了,会抗议地用爪子扒着我的拖鞋,直到我挠挠他毛茸茸的脑袋为止。

一般回去都在六月假期,那时正好是初夏,气温最理想,清晨还带着露湿的凉意。平日里闲来无事,就跟着外公在小花园里沾花惹草,闲话家常。等太阳高升了,我总是慵懒地仰卧在草坪上,看着多多淘气地追逐着蝴蝶,大黄静静的趴在我身旁,一脸轻视的看着多多的失败。

有时在家里闲得慌了,就会骑着外婆的脚踏车去市集逛逛。因为离乡的时候还小,所以家乡话基本上没学多少,这在逛街的时候会造成一点小小的不便,一开口店家就知道你不是本地人,再加上在新加坡没机会磨练砍价功夫,因此一般上我都是闭口缄默,结果就是逛街纯属溜达,战绩不甚理想。

入夜后,一切慢慢归于宁静,八点以后几乎所有活动都停止了,四周静的就只剩虫鸣声,漆黑的夜空闪烁着万点繁星,好难得的景象,新加坡总是彻夜灯火通明,夜空中除了月亮勉强还看得见,再无其他。十点后,似乎感觉我是地球上唯一还醒着的人了,但是人的适应能力是相当可观的,特别是在八点后就没事做的情况下。

回乡的日子总是愉快的,我以为那样的生活是我向往的。但是凭心而论,短期的闲适可以作为生活的调剂,长期如此,却是我不能接受的,尤其是三个星期不用电脑已经是我的极限了,真是城市的罪恶啊。

(像返家但也像旅行暂住,老乡的生活有一种两地对照的感慨和自嘲,景观和情境的描述流畅,表情达意算是到位,但整体却稍嫌平稳端正,阐述道理和心态的面目似乎过于清晰,少了琐碎须有的暧昧模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