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惠:异地/游记

Tuesday, March 23, 2010

诗惠:异地/游记

异乡手记

8月27日2009年

二十岁的生日,我向家人提出了出国交流的想法。

在他们的支持下吹熄了蜡烛,许了个愿。

晚上我滚在床上写了几封不曾寄出的信。那几封过期的信如今还零碎散落地搁在桌上,大概再也找不到主人。

8月29日2009年

一个人在飞机上,写下“可能会跌倒,应该会掉泪。但我带了纸巾和石膏。”

10月15日2009年

生平第一次一个人旅行。

我搭了一小时的客运到台北。走进背包客栈,在一间已住了三个男人的房间不安地把包包丢在第四张床上。

我迷路了。在大白天的西门町的街道上,眼前的一切都很迅速,很大声。发冷的手勾结抗议的胃酸,使我无力张嘴问路。

全世界似乎只有我是一个人。

我躲在Mos Burger向笔记本坦白了一切恐惧,过了一阵子才从字句中找到需要的纸巾和石膏。

11月21日2009年

妈妈飞来看我。

咖啡熏得我眼好酸,只能尽量低下头,回避妈妈的脸。你皱起的眉头和垂下的眼角让我感觉自己很可怜。你握住我的手,提醒我是个有妈妈的孩子。我累得哭了。像从未哭过一样,惊觉眼泪滑下脸颊的舒缓效果。

我让你担心了,抱歉。

12月29月2009年

我躲在你背后挡风,你说怕我不适应所以骑得很慢。但我其实很希望感受贴近你的心跳和车速在高速公路狂飙的快感。

你送我,总不送到宿舍,总要折磨我在校门口看着你的背影拉开我们之间的距离。

教我成长的距离,感谢。

1月16日2009年

两晚没睡的我固执地撑着疲惫的眼皮,我要好好地用眼睛记录这个地方的每个细节。这个绊我跌倒又陪我成长的地方。我在飞机上半梦半醒地向台湾挥别:

“我会想念你的

机车 海风 原住民

喧嚣 慵懒 可爱 可怜

谢谢你向我透露了这么多自己的事。

助我滋长勇气

让我狠狠地跌到 受伤

又教我坚强地靠自己疗伤。

现在我要带着你送的手信离开了,

出发到离开的地方。

感谢。”

3月23日2010年

已经回来两个多月了。回到的地方已和出发的地方不同。收拾着出发前朋友为我做的小卡片,满满的祝福,我一直挂在宿舍的床边。如今,回到家了。但在那段酸甜苦辣的日子里推动着我的祝福却似乎有了变化。

我打开手机,删除那几封出发前收到的简讯……

(断碎的日记片段,涵盖了半年或浓郁或稀薄的心情,思绪和感触颇有动人的眉目,可惜台湾作为留驻成长的异地,始终躲隐在倾述的背后。文字具魅力,但也流露惯性自艾的流气,需把『自我』当成必须删除的简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