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斌: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文斌:城市/生活

短程消遣

今天傍晚,是我第1278次从学校穿过云南园步行回家。真实数目或许更多,或许更少,重点在于我已经走过好多遍了。只要多走300次,我也大概要毕业了。

云南园对我的象征意义不大,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园,顶多附载着一段离我遥远的历史,以及一堆旧校友的情感记忆,但上下学路上能赏绿看风景也无妨,尤其是到了八月左右,园中的树都会长满粉红色的花朵。过了几天之后,草地上就会铺满凋零的花瓣,是云南园一年以来最美的景象。但是,我秉持着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道理,从不去细看,经过云南园只不过是为了回家,不然就是上学,又或许我不是一个真正懂得欣赏花的人,略看就算。

更引起我注意的,是云南园道路上一块松弛摇晃的石砖。往返学校久了,终于踩到了它。从那天以后,我只要经过云南园便会特地去踩它一脚,当作是自娱也当作是发现者的病态荣耀。这样的行为持续了半年左右,直到今天回家时,发现学校终于派人来修路,我上下学的步程也许就从此少了一份乐趣。我不明白学校为何要修补这块砖,把它当作是一种缺陷。石砖如果有意志的话,我相信它宁愿能绊倒几个路人,被他们诅咒,也不愿被水泥埋没,每天让人踩在自己头顶上。

明天上学,我还会到那块砖上踩一踩,希望铺路的工人偷工减料。

(重复性的日常路程动作和习惯执癖,一种恒常的无所事事不去修饰的状态,更加逼进生活的真实。叙述风格是常见的自溺自言式的喜悦满足,砖头一如无才补天的城市顽石,不妨多添笔墨,对坐互瞪盖被聊天皆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