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超: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靖超:城市/生活

公共福利

“嘭嘭嘭!嘭嘭嘭!”
……

“嘭嘭!嘭!嘭嘭嘭嘭嘭嘭!”

被子蒙上,不行。枕头再压上,还是不行。说它像机关枪扫射呢,太英勇了一点,说它像泼妇骂街呢,又太逗趣了一点。不过,这个根本不应该属于我们日常生活的不速之客 ,确实是比机关枪更冷酷,比泼妇的三寸不烂之舌更辛辣。

某天,在我的组屋与对面的组屋刚好面对面的两个地方搭起了小工地。当时诚心认为那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因为从我们这里到对面是去地铁站的必经之路,没有遮盖,下雨天的确是很麻烦的,早就盼望能有这一处的有盖走廊。可是对面的完工时,大家都看不懂那个永远没有延伸过来的高架子是什么。到后来才听说,那是一个门廊,高得就算是最高的大卡车也够它停在下面的门廊。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建了两年的有盖走廊不是用来遮我的,是遮接送人的车子的。不过还好,因为在对面的祖屋与隔壁的组屋之间,确实搭起了一个不到3米的有盖走廊。也建了他们快两年,还真得佩服他们的耐性。

乌节路的大商场繁华地营业了,从平地变为一座豪华气派的大楼,拔地而起的速度确实令人惊艳。比那更早开始围起的铁架绿网,我楼下大大小小的工地却还在那里,3年如一忠诚地死守着那几块废墟天堂。原来效率的前提就是经济效益啊。

前天下了一场大雨,钻出来的地洞积满污水,这已不是新鲜事了。只是不知道经常来我们这一代巡查伊蚊的那些人如果看到了会怎么想。

我确实努力地认为过这一切都是为我们好。不过,当福利变成一种负担时,我也只能在祈求一丝安宁中,懦弱地把一股脑的牢骚宣泄在文字里。

(比较城市发展的不均不平,不忿的语气语调直率生动,将居所的烦躁不宁展露无遗。如果情绪稍微按奈,理直的牢骚怨气转化为气壮的打抱不平,从简单的作息归结出势利的弊陋,镜头拉开才会有视野格局的宽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