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燕淇:异地/游记

Tuesday, March 23, 2010

燕淇:异地/游记


鐵馬走高雄

從沒想過自己會在臺灣生活整整五個月。

於是在高雄中山大學安定了住處之後,我決定買一輛腳踏車,騎入高雄的靈魂深處。我喜歡邊騎腳踏車,邊掃視四周環境的感覺,最好再加上一個和煦的陽光以及柔和的風。

我在臺灣的時候,騎腳踏車是當地人很夯的活動,政府砸錢建腳車道,規劃游高雄的腳車道,還在一些旅遊景點提供電子自動腳踏車租借設備。我也積極響應這個環保的活動,常常騎腳踏車到處亂躥。

在中山的日子,我常享受那種獨自出門繞繞的感覺。走出中山校園有兩條路綫,我最常走的是西子灣隧道。這條隧道在日治時期就已存在,二二八事件的時候,隧道裏死了好多好多學生。每次走過這條昏暗,蜘蛛網滿佈的隧道,就會產生不知有多少冤魂和我們擦身而過的畫面。

另一個路綫,也是穿越臺灣歷史的路程。路的兩邊,英國打狗領事館與西子灣相視而對,維持了約一個世紀。一路上海風輕拍臉頰,格外愜意。往前走左拐,看到的是明鄭時期留下來的軍事要地—雄鎮北門,多麽壯闊的名字。所剩無幾的頽垣,仍然傲視海面,向海上的人們宣示著它的偉大與不可侵犯,儼然身經百戰的將士。我很愛那破落的磚墻,每次經過總會停下來,摸一摸那僅剩的城牆,幾百年以前就存在的痕跡,不知承載了多少故事。

走出校園,左邊有一個渡輪站,一艘艘的渡輪把人、機車、腳踏車送到了海的另一邊—旗津。其實高雄和旗津距離不遠,大約游泳三十分鐘就到了,距離之近,讓我感到訝異。旗津島上有很多古跡,每次過去參拜都讓我感到無比的暢快與滿足。旗後燈塔是必去的景點,當然,外人無法登上燈塔俯視海面上的船隻,然而雪白的外觀讓我欲罷不能。好不容易爬上山去見它之後,我都會坐在燈塔旁的樹下喘口氣,獨自享受熱鬧的寧靜。

旗後砲臺在旗後燈塔之下,是國家二級古蹟,自古就是高雄海防的重要據點。那裏人煙稀少,站在炮臺上,望向海面,不免俗地會有“前無古人,后無來者”之感。這個時候,我就會為觸摸得到的一磚一瓦構想故事,他們的歲數可比我大多了。

旗津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騎腳踏車也差不多要一天才能走完。一路上,我都會一個景點一個景點細細觀視,深怕漏了那一段故事。直到夕陽宣示黃昏的到來,我才離開。

臺灣,尤其高雄,總讓我有莫名的熟悉感。走在路上,常常會有種來過、去過、經歷過的感覺,讓我產生我前世是臺灣人的疑惑。在臺灣的日子以及離開臺灣后的日子,開往旗津的渡輪都不曾航出我的腦海。

(异地却有乡愁,如同羁旅的叙述开阔亮眼,心迹随着铁骑行遍风景里外,是真的来过爱过,所以才有被吻过的感觉。阅读仿佛快乐尾随一场愉悦的流动飨宴,细节蕴涵历史和人文的厚度,描绘形容如能再避俗脱套,景观会更饱满自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