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玮峻:异地/游记

Friday, March 26, 2010

玮峻:异地/游记

时差与审判

这是个没有时差的异乡。拇指与食指之间的那本护照,清清楚楚地告诉我,这里是异乡。从老母口里知道,我小时候曾经到过这里,不过我没什么印象了,那时大概只有三四岁吧。时隔十多年,再次踏入这片土地,除了陌生我什么都感觉不到。

时钟滴滴答答地走着,这是个没有时差的异乡,所以即使到了异乡,在生理上也不会怎么不适应。看着墙上的时钟,总算找到了熟悉感,至少日期时间都和故乡没什么两样,还有那时钟的品牌,是个随处可见的品牌。

靠在椅背上,看着护士一个接一个的把旁边的人领到医生的房内,我知道属于我的审判就快要到了。咧嘴而笑的门口,把一个又一个的人吃了进去,里面不时还发出人类的咳嗽声。柜台前的护士看着我的眼神带着关心,也许这时我脸上的表情很奇怪。

医生还蛮漂亮的,是个华人,却和我说着英语。到了异乡,个人最不习惯的莫过于语言了。华人之间用华语交谈对我而言是多么平常的事,而在这片土地,华人之间用英语交谈才是平常的事。身旁的护士对着我微笑,我也笑了,可能。

我的审判终于到了,审判档案编号737。出现在这个Tuberculosis Control Unit的人,除了医生、护士和其他类型的工作人员外,相信都是Tuberculosis患者。想不到我人生中的第一场大病,是来到异乡才得以被发现的,是不幸还是幸运,似乎不太重要了。

(没时差却有另一种观念的审视,病中的观测略有一些异地景致的铺陈和批评,但毕竟含糊不清,没做更深刻的揭露和延续,从故弄玄虚到语重心长的草草了结,导致阅读的期待有点落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