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梅萍:异地/游记

Tuesday, March 23, 2010

梅萍:异地/游记

异地的酒店

我出国的机会很少,所以到过的国家自然就少。每次出国的经验都让我回味,所以我喜欢出国。然而,最近的一次出国经验却让我有了别的想法。这种感觉是我从未体验过的。

旅行让我成长,也让我渐渐培养出独立的个性。因此久而久之,出国不再是一定得和家人同行的事。我喜欢出国时所住的酒店,给我的感觉是平静和舒适。住在酒店是一种享受,而我每次都沉浸在舒服的环境中。

就在不久的旅行时,酒店对我而言却成了一个安全的‘保护区’。它不再是个单单让人享受及休闲的地方。它的意义加深了一层,唯有这里让我感到安全。这是一种突如其来的感觉。这是我踏上印尼之后的第一个感受。我没有种族歧视,然而我不习惯我的周围多出了许多褐色皮肤的人。我就是觉得他们看我的眼神很不妥,他们投向我的眼光非比寻常。可能是我多心,但我坚持相信自己的直觉。我感到不安,觉得似乎在霎那间会被打枪或是绑架,好像来到了一个危险的地带。之前所培养出的独立和勇气,立即化为了懦弱,我很后悔。

我心跳加速的穿过了褐色皮肤的当地人上了巴士。当我抵达酒店时,我的心情平复了许多,心跳的速度也慢了下来。我好像进入了安全的‘保护区’。褐色皮肤的异国人比较少见。我拿了钥匙后便到客房去。客房的格局相当美观,设施也非常完善。我顿时并不感觉自己在印尼。很快的,我关上门后便趴倒在床上休息。片刻后,我醒来收拾行李,感到天色昏暗,原来是因为没有拉开窗帘。

拉开窗帘的那一瞬间,我又感觉到自己如同居住在‘保护区’一样。这种安全感是外头的坏境所造成的。从窗口往外看,我看到整座城市的潦倒不堪,马路上的交通凌乱,一辆摩托单车竟能载四到五个乘客,好像不把生命当作一回事。天色渐暗却不见路灯,外头是一片灰暗。我很难想象这里的人每天是怎样度过的。

我顿时庆幸自己身在酒店。我暗想明天该如何走出去。 走出‘保护区’,到危险地带的冒险可否挑战?

(展露了坦率的个性和忐忑的狐疑,但异地的风土民情夹杂了些许嫌弃和偏见,酒店反而成了逃避探索的场所。创作跟旅行一样,踏出『保护区』才有可写的风景。字词运用和口吻语气仍需注意。--略饰字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