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燕: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美燕:城市/生活

一天早晨

早上7点,隔壁印度邻居以他们洪亮的嗓子发出高分贝的噪音,噪音的内容我听过至少365次了,却始终听不懂他们一大清早在叽哩咕噜什么。声波进入我耳朵的那一刻,非常刺耳。22年来,没有过那么好的闹钟。

楼梯口又闻到那恶心的尿味,罪魁祸首尿失禁的情况似乎毫无改善。11楼是10楼到13楼住户的聚集地,因为我们这座旧组屋只有5楼、8楼和11楼设有电梯。又看到住在11楼的某某人,我们几乎每天在这里遇到彼此。我对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投以浅浅的微笑,然后继续凝视着墙壁。附近的学校钟声响起。国歌大声悠扬,听不到人们自豪的歌声,只听到零零碎碎几个学生机械式的念着歌词。

到了楼下,广场上练瑜伽的uncle和aunties 正在做金鸡独立招式,他们的姿势整齐得令我刮目相看。我开始慢跑,公园的柏油路散发出一种怪异的烧焦味,我不禁怀疑这是不是一条马路。公园里人很多,有一群老人在练太极,他们的动作好像被放慢的影片,一个普通人只需花1秒做的简单动作,他们却步伐一致地用5秒的时间完成。他们面带温和的笑容,动作自然柔顺。“慢”对于迅速发展的城市,是一种耻辱、是一种浪费,但我却第一次体会到,原来“慢”也可以很美。

喝完咖啡,我走过一群群在谈笑风生的爷爷奶奶,羡慕地离开了。至少他们曾经拥有那不受污染的空气、那草木茂盛的绿茵。我开始可怜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也许到了他们那个年代,只能找到人工的自然。

到了家楼下,我打开信箱,里面有一封建屋发展局寄来的信。信上说电梯翻新计划已经通过,明年1月,每一层楼都会设有一架电梯。很快的,我将没有理由再去11楼了。

早上8点50分,我在楼下的糕点面包店买了一片蛋糕,品尝着从小就喜欢的咖啡味,想想明天如果再遇到某某人,我是否应该问她的名字。

(借晨运步伐从眼耳口鼻做出地方的描绘,间杂对于生活生命的思考,最后回到起点,却感觉到更大的变化即将来了。触景而生情的布局略嫌生硬,段落的衔接也有点机械,但前后的呼应不错,结尾随想脱离典型说教,反而更清新有趣。--略修字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