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湘: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怡湘:城市/生活

咖啡店

闻到邻居家飘来的阵阵饭菜香,我突然发现肚子里养了一群咕咕叫的鸽子。为了填饱它们的肚子,我只好到隔邻组屋楼下的咖啡店找东西吃。

“Auntie, Bak Chor Mee 一碗,辣椒。。。”

“辣椒要多多对吗?小妹,酱久没有看到你了,现在还有读书吗?”

不必多说,我的喜好老板娘都知道。她细眯着眼,一边笑着说,一边把黄澄澄的幼面及肉碎放入烧水烫一烫,过后再盛进早已装有冬菇、酱料和辣椒的碗。勺了一点汤,搅拌后加上几片生菜。最后再撒上少许葱花。在等待的期间,我不禁转头看了看周围的一切。

坐在咖啡店角落的老伯,食指和中指之间夹着一支吸了一半的香烟。他是这间咖啡店的熟客。经常独自一人坐在那里,翻看永远看不完的报纸,时不时把手中的香烟移到嘴边,深深地吸一口。没有人知道他为何整天呆在咖啡店里。也许只是闲着没事想要打发时间,又或许心里有什么难言之苦。

不想吸进二手烟的我,捧起那碗热腾腾的肉脞面,坐在较远的桌位上,慢慢地喂饱肚子的鸽子。午餐时间熙来攘往热闹嘈杂的景象不复存在,先前的人潮也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两点钟之后的咖啡店,正是忙得不可开交的摊主喘口气的时候。先前的顾客留下等待清理的杯盘残羹,空置的桌椅让像我这样姗姗来迟的食客任意挑选。对我而言,这也是吃饭最好的时间。不但可以细嚼慢咽,也可以和这些摊主聊聊天。由于经常光顾,我渐渐和他们成为要好的朋友,也为此得到不少好处呢!每次卖饮料,Uncle Lee都不会忘记少收我两毛。

坦白说,这家咖啡店并有什么特别。食物虽然多样化,有海南鸡饭、什菜饭、福建炒面、煮炒、西餐等等,但也没有特别好吃。更何况,从幼稚园开始妈妈就牵着我到这里吃东西,难免有些点厌倦。然而现在,一想到即将搬家后,心里总会依依不舍。我想即使搬家后,我还是会抽出时间回来这里吃饭。面对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的人与物,越来越陌生的空间,我只希望到那时候,还能看到这些熟悉的脸孔,吃到这些熟悉的味道。

(从咖啡店铺展生活面向,个人对地方的情感浅易明白,食物的美味和人物的情味调理得不错,但视角仅限店面有点局促,开头的铺叙和结尾的表述略嫌刻意,不妨穿插来去的过程,让不舍感慨在路上慢慢酝酿扩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