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甜甜:异地/游记

Friday, March 26, 2010

甜甜:异地/游记


美麗的孤島


一月初的綠島冷清寂靜,彷彿新的一年對這孤立海島並無任何意義。寒風不息,吹入久空了的綠州山莊。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背著政治思想犯的鐐銬,怨嘆惱怒之聲仍迴盪於空中不願離去。斑駁的壁畫與山壁上滅共復國隨處提醒,我愛國家我愛國旗就在眼前。監獄如今改為綠島人權紀念園區,禮堂展示史料,照片、 文字、口述傳述歷史似乎引人拭淚,實已成為觀光景點滿足好奇。不遠處生鏽了的鐵絲網纏繞著高牆圍起,綠島監獄住滿大哥,手足冰冷得直想幹架,或許不知歷史受難者的慘痛經歷。

將軍岩坐鎮指揮在綠州山莊旁,看似威武但或許正遙望著海島上的静默岩石——那三峰岩佇立於山莊門口日渐驼背,那哈巴狗不屑地屁股对着睡美人,只见美人的腹部焚燒垃圾定時冒煙,那孔子岩面壁多年無人在乎,最終停留在眼前那破裂的心。

故事鮮少人知,是這一代年輕人的情史待成為後代聊起的傷心事。一個綠島男人愛上一個夏時到來旅遊的城市女孩,一對相近不遠的岩石就如一顆完整的心劈成兩半,美麗的弧線注定斷裂。女孩離開前將那對岩石名為破裂的心,未完成的愛情不過如此。男人隔年一月娶了海南島姑娘,不時騎著機車載著新娘到綠島南端,牽起手在綿綿的大白沙上喝起一輩子的海藻冰沙。男人望着海岸线的夕阳缓缓西下,寒冷的冬天裡思念重疊,包裹着那破裂的心。

大白沙日間得意於陽光照射,蔚藍清海白沙鋪陳水底,潛水教練帶領著不畏寒的旅客前來浮淺窺探海底作息。海底礁石隱藏著閃避侵入者的魚,不堪一擊的珊瑚遭人摧殘,卑微的殘骸沉於海底。漂浮於海面的珊瑚碎片被海水掃上岸,黃昏時沙灘上一塊形狀瘦長的珊瑚片,恰似某戶綠島人家後院蓄養的那隻蓋著破舊棉襖,只有蒼蠅泥地糞便為伴的孤獨梅花鹿。

寶島以東的這美麗海島,年輕人乘客輪漸漸離去,老父老母在家中打理民宿,或開店賣著海藻冰沙度過晚年。肥大粗壯的黑山豬黃昏時分於南寮碼頭徘徊不止,路燈照射的影子前後跟隨,彷彿愛人歸來,決定擁抱廝守到老。

(无论是字句或者字句敲击铺叙而成的异地孤岛景观,都有让人惊喜惊叹的异色浮动,画面和思绪跳接延续,连缀出极有魅力的气息。同频的句式节奏复沓连生,虽无驾驭之虞,但却有偏重之失,不妨适当打散,或者补入“我”,让焦点和视点有所皈依。)

2 comments:

  1. Tian dear,

    I like the way you decribed all the geographical assets of the island. But I am concerned with it becoming a bit alienating. Perhaps it a little touch of personalising would make it even more endearing? :))

    Sean=)

    ReplyDelete
  2. heys thanks!

    我在写的过程中很刻意地压抑自己,将“我”抽离。。我承认我是无法断定在什么时候适合将“我”置入其中,不晓得怎么达到一个平衡吧。。一直有一种顾虑,怕打破我想营造的氛围,后来就决定还是不要放“我”进去好了。。

    还得继续努力。。。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