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培青:异地/游记

Friday, March 26, 2010

培青:异地/游记

冬夜的布达佩斯

坐了好几个钟头的车程,终于抵达了我期待已久的布达佩斯。我与这个城市算有几分微妙的缘分。最初,我是在音乐里邂逅布达佩斯。中学加入学校的管弦乐队,我曾经演奏过名为《布达佩斯印象》的曲目。歌曲讲述的是匈牙利人在节庆时饮酒狂欢的场面,优美悦耳的旋律一直萦绕耳际,让我久久无法忘怀,没想到我如今却可以亲眼目睹布达佩斯的风采。

夜幕低垂,城市里的灯饰全都亮了起来,布达佩斯美丽的夜景尽收眼底。巴士首先绕过了英雄广场,中心有个高大的纪念碑和一排历史名人的雕像。每一尊雕像的背后都有各自说不完的故事,而站在广场上的人群中又有谁能一一为我叙述呢?在我还未听完故事时,巴士已经继续往前行驶,迎面而来的是站守在链子桥前的两只雄壮威武的石狮子。霎那间,耳边不禁回荡起《布达佩斯印象》的旋律。我仿佛回到了远古的时代,摇身一变,成为了黑马骑士,正奔往华丽的城堡,准备参加一个还来得及的庆功宴。

潺潺的流水声将我的思绪拉回到现实,我低头一望,原来经过了链子桥,底下就是远近闻名的浪漫多瑙河。多瑙河的西岸是布达,东岸是佩斯,而布达佩斯正是由两者合并而得其名,宛如一对日日夜夜调情厮守的恋人。在漆黑的夜里,我看不到多瑙河的蓝,但却有一种愿意被它淹没的渴望与期待。

晚餐在一间民俗餐厅里享用,除了能喝到一碗热呼呼的道地匈牙利牛肉浓汤,而且还能观看一些精彩的民俗表演。但在晚餐开始之前,旅行团中的一位男生突然跪了下来,向他身边的女友求婚。这突如其来的惊喜让女友措手不及,她在一番吞吞吐吐后才缓缓地点头答应。全场的人举起了酒杯,向他们献上了最深的祝福。餐厅里的小乐队随即奏起了《蓝色多瑙河》,邀请那对男女在舞台中央共舞,度过了难忘的一夜。

冬夜的布达佩斯是如此的温暖和充满热情,而一则则童话故事正在各个角落默默地进行着。

(文字营造的气氛恰当融入异地的景色物事,旅人的热衷期待配搭环境的怀旧情调,句词虽然也有别致用心之处,但整体的笔墨仍有点中规中矩,冬夜的浪漫可以更迷情狂热。--修饰文句。)

1 comment:

  1. 鸭鸭:Somehow I liked hearing it "live" from you better. I think while gaining a whole new level of sophistication, this written version feels a bit watered down. Perhaps a lack of excitement from the way you conveyed it? Nevertheless,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your travelling experiences. One day. I hope a man worthy of yourself will do you the honour of a public proposal (which you seem to have grown so fond of). ;P
    jiayou!!!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