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晶莹:异地/游记

Friday, March 26, 2010

晶莹:异地/游记



花莲自行

朝向自行车道岛迈进的台湾,有着规划良好的自行车道,分布版图据说已经达到1300公里了。

在傍晚时分,骑在自行车道上的当地人比比皆是,朋友、情侣和携带着孩子的父母到自行车道骑车,享受悠闲生活。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他们的休闲方式,对于我,则是一种旅游方式。

花莲是个依山靠海的地方,充斥着各具特色的民宿,通常都会有免费借用自行车的服务。有了自行车的我感到全然的自由,兴致勃勃的在正午时分就往沿着海岸线的花莲滨海自行车道奔去,把第一次自行车道的骑车经验献给了它。从南滨公园开始至著名景点七星潭,全程约15公里。

一开始的路程稍稍令人失望,并沒有期待中的美丽风景,沿路皆是海事工厂。可是,我还是非常享受骑在自行车道上的自在感,完全不必担心车子或机车从身边行驶,放松的欣赏身旁的风景。风景慢慢产生变化,我置身于绵延小路两旁的翠绿草地之中,前方是祖母绿的山脉白色云朵清澈蓝天连成的一幅风景画。移动的风景,随着迎面的涼风,我的眼睛捕一幕一幕的捕捉收藏下来。为了不打断骑车节奏,左手平衡自行车,握着相机的右手耍帥地成功将他们收藏。

进入了巧克力色木制围栏的管辖区,蓝色的半椭圆形海湾展现在我眼前。从高处眺望,七星潭海水的蓝流进我的眼里,享受着凉爽的海风在脸上与汗水的道别。自行车急速溜下斜坡,让海风为头发创造时尚的发型,这是骑自行车最满足的过程。一个宽阔的凉亭在抵达平地时进入我的视线,召唤着我在那里悠闲地阅读,慵懒地睡上一觉。醒后随即看见停靠在旁的机车,原来有人在那里享用午餐。我想,在凉亭享用午餐饭盒配上海风调味料,就是属于自己的高级餐厅。

沿着绵延的海岸线抵达了目的地,旅程也就此告一段落。如果没有这一段骑自行车到七星潭的经验,花莲停留在记忆里的身影也不会如此美吧。

(自行车的自由自游,风景随流动的视点铺染,文字尽兴之余也流畅耐读,但只有外在景观的描绘和内在情致的触动,如能作出更悠远细致的补充,欢乐才有可以沉淀的余味。--略修文句和修改题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