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艳珊:异地/游记

Tuesday, March 23, 2010

艳珊:异地/游记


危险的雪

每当我翻开日记本时,三年前,与死神插肩而过的那一幕便会浮现在我脑海里。

那是一段可怕的记忆。

还记得,那年我只有18岁,一个人乘坐二十多个小时的飞机到美国的德克萨斯州。我是带着愤怒的情绪去找姐姐的。我讨厌一直被束缚的日子,渴望独立自主,没有牵挂的享受绝对的自由。那时的我不顾父母的反对,就这样任性的在德州待了将近三个月。

还记得有一次,我与姐姐和家人一同到别的州去旅行。当时,谁也没有料到会发生那一场惊心动魄的事件。

在途中,我们静静的欣赏着外边的景象。窗外的景色有如明信片一样的呈现在我的面前。那一座座雄峻的雪山、早已凝结成冰的湖、一整排的圣诞树成功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当时车上除了我,还有正在开着车的姐夫、姐姐和一个沉睡中的小宝贝。

一路上,都十分平静。

一直到车开上山的那一刻,四周突然变了。

眼前的景物开始变得模糊起来。

原本浪漫的皑皑白雪渐渐的覆盖窗外的每一样景物。外头的风越来越大,雪花如同强烈的瀑布般,凶猛的打在车顶上。这是我人生中见过的第一场雪,也是在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可怕的力量。

驾驶座位前的车窗,早已看不清楚前面的道路。姐夫只能靠着驶在前头的车子微微亮起的后车灯,辨清前路的方向。坐在后座的我,牢牢地抱着那个在睡梦中的婴儿,身体无法控制地不停的颤抖着。车内凝结的气氛简直叫人喘不过气来。

这就是我在异乡所期待的“浪漫白雪”吗?

不然。

当时的我,只有一个情绪,就是我即将冻死在这场暴风雪中。

眼前的一切开始变得不真实。我也顿时自怜起来。

在美国的前两个月,我不曾对家乡有所留恋。因为在德克萨斯州有我喜欢的气候、俊俏的人民、漂亮的冬装还有那种能享受没有被手机束缚的自由感。然而,这一切就在那瞬间完全消失了。

我紧扣着双手,不停的向上帝祷告,祈求大家能平安的度过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我怀里的宝宝由于受到震动的影响开始发出震耳的哭声,加深了原已紧张的气氛。

一切思绪在15分钟后淡化了……

我们已经安全的抵达目的地。我的情绪也随着周遭的环境静了下来。

我狠我的固执。

突然,有种想回家的感觉。

有时候,只有离开,思念才会变得有价值。

只有在即将失去,才能体会到幸福的可贵。

(异地之雪带出领悟,描述紧凑通顺,但没脱作文式的文章框架和寄寓,整体偏向事件带来的震慑,并非地方牵引的观想,结尾可再归结自然界的可畏可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