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沁: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颖沁:城市/生活

阳光小岛之事

我很矛盾。

我讨厌燥热的天气,很希望能够住在一个有四季的国度里。但是,自己又怕冷,在购物商场或地铁里,我都感到冷冷的。所以,我是一个不会没带夹克就出门的人。即使如此,我还是很向往感受秋天与冬天,享受天然的冷气以及大地的另一种色系。

当交换学生出国两次,我发现冷,也有它可怕的时候。那种透到骨子里的冷,我希望这辈子都不需再次忍受。太冷的时候,睡不着。缩起来,等待着不知何时才能入眠。有时候,还得因为太冷而穿上好几套衣服。我闷,因为身上衣服的重量使我透不过气来。我苦,肚子饿得咕咕叫,却还得先取下围巾、脱掉手套才能吃东西。在一种很臃肿动弹不了的状态下,才能开动试图填饱肚子。

往往,只有在这种时候,我似乎忘了在大学里、在乌节路徘徊时,因闷热的气候而叫苦连天的记忆。只有在这种时候,我彻底忘了什么是因炎热而造成的郁闷与烦躁。我感谢新加坡的炎热,那个一年里只有一个夏季的阳光小岛。我不需再涂大量的乳液。

另外,我真的很爱我们的巴士和地铁。外国很多的地方都没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人们的交通工具就是自己的车子。就算有巴士服务或者捷运、地铁等,也真的没有像新加坡的那么方便。

地铁,我是越来越爱。也许,那是因为地铁上的奇人异事,真的不少。有些人坐在“优先座位”上,看到老人或孕妇时,却可以打瞌睡、假装没有看到然后不让位。我有点佩服他们。对所有的异样眼光,他们已达到“视而不见”的境界。再来就是,有些人竟然可以在地铁列车的车门打开时,立马冲进去。推倒别人、踏踩到别人的脚也如无其事,没有知觉。我甚至看过有人为了抢位子而先把包包丢到座位上,无声的宣示了“位子是我的”。不然,就有很多情侣免费作秀,为年龄介于8个月大到80岁的乘客上演肉麻戏码。

当然,我还喜欢地铁的其它部分。繁忙时间,所有高速公路都塞满了车子。地铁却能在这时沾沾自喜,由上往下看看路上的车子,庆幸自己没有像她们一样,只能原地不动。那应该是一种优越感吧。我更喜欢地铁行驶时那种律动。我总是感到安稳,可以很好地在地铁上读书。若戴上耳机,我的音乐能让我瞬间进入到另一个空间,暂时和现实小别。

站到了,我算是休息够了,更能好好地面对现实,面对阳光在身上的灼热吧?

(住在热带岛国的感温矛盾,归纳出日常乘坐地铁的见闻观察和乐趣享受,当中捕捉了城市人相的固态。文字仍有随性的倾向,但描述句式已较为简练,思考的面目虽然片面单一,但至少清楚流露。--修饰了文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