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芋伶: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芋伶:城市/生活

已不再是鸟不生蛋了

数年前曾有人以“鸟不生蛋”来形容我居住的地方。

这里处处可见草坪,附近有公园、树林、溪水池、高尔夫场。组屋之间空间辽阔。若站在窗户透视外头,迎面的景象便是一片种着几棵树的草地。抬头望,稠郁的蓝天里,也有朵朵不知要漂浮去哪里的白云。

虽无青山绿水,但不缺绿意盎然,与其说是“鸟不生蛋”的边远之地,倒不如说这里贴近自然。

或许是因为四周都是树木,这里十分幽静,可是静而不失朝气市嚣,因为还是不难听到碎碎的对话,连续的咳嗽,匆忙的门响,噼里啪啦的落物。我喜欢的就是这种“静”。

但多年来体验着这份静,难免觉得乏味。于是便开始期待改变。

结果正如我所愿,大草坪兴建了一所中学,我的耳边也传来了更多不同的声音。青少年的吵闹说话,女教师的三寸高跟,星期六还可听到乐队走音的弹奏。不久后,附近的公寓式组屋建竣,可是却极为尴尬地鹤立在这个原属组屋的地段。

每每经过公寓,我便会以一种鄙夷的眼神盯着它。两年前,政府开始在草坪剩余的空间,建造一到四房式的组屋。目前一房式的组屋,也就是最靠近我家的组屋已经完工。建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把二到四房式的组屋建好。

住家环境原本的绿意和幽静严重受威胁。过去的两年来,围绕着我的生活的便是打地基的声音,中午时分在我家楼下小睡的外籍劳工,以及擦不完的灰尘。

如今,我倒十分怀念从前的幽静。

(从环境建设叙述住家景观的突变和调适,字句意念仍有不少紊乱之处,但声音的变调落差是颇为精彩的侧写角度。其实不妨单就宁静的对立进行发挥,辅以更奇异的趣味和想象,说一则城市声嚣的故事。--修饰字句,略为补充描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