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珈:故事

Thursday, March 11, 2010

诗珈:故事

回去

“这里是哪里?我为什么会在这里?”

我努力地想,想到头都痛了,但却怎么样也想不起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面对着四面白色的墙,环绕着我的是浓浓的药水味,闻起来就令人作呕。头痛变得更加剧烈了。我想要逃离这个地方,根本不愿再多待一秒。我在床边的厨柜找到了一件蓝色的格子衬衫和一件有点旧的牛仔裤,似乎摆放在那里很久了。趁没人注意时,我偷偷换上了衣服和裤子,发现刚好是我的尺寸。我蹑手蹑脚,以最快的速度走出了那讨厌的地方。

我终于脱身了!好不容易避开了街上行人的视线,却发现我正面临着更大的问题。我左右顾盼,周围的一切,没有一样是我认得的,更说不上有什么印象。

我沿着马路走,就像是个流浪汉一样毫无目的地走着。一直走到了一个房子,我才停下了脚步。那间房子我好像在哪里看过,但就是记不起。一开始想,头就会痛。那种痛就像是在未愈合的伤口上多划一刀。我无法承受那种痛。还是别想了。看上去,那间房子像是很久没有人住了,但是,却又有人在打理。前门是上锁的。我鼓起勇气敲门,希望会有人可以帮我把谜底解开,却没有得到回应。我把脸贴近窗口窥视,一点动静也没有。绕房子走了一圈,原来后门没有上锁。

我小心翼翼地潜入了那所房子。踏进去的第一个感觉是舒服,就像是回自己家一样。陈列着名贵陶制瓷皿的玻璃橱,一眼望去,还以为进入了介绍陶瓷的博物馆。厨房的另一个出口 ,是一道狭窄的走廊。墙上挂着一幅幅梵高的名画,从房间走出来,就可以欣赏梵高的私人画展。走廊的尽头,看得见微薄的阳光从磨砂玻璃窗透射进来,细小的灰尘正在客厅里欢愉地飞舞着。

突然,门锁咔嚓一声。我沿着走廊,拐了个弯,熟练地躲到了一个隐秘的角落。

“他真是可怜,无缘无故成了替死鬼。”

“就是嘛,不知道他上辈子是不是欠了她的。”

莫名其妙,那两个人到底在说什么?是在说这个房子的主人吗?

他们两个人边走边说,紧张的气氛开始萦绕我。我屏着呼吸,心急速跳动着。他们与我擦肩而过,什么也没有察觉,我这才松了一口气,但也同时感到困惑。我继续躲在角落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两个人分头将房子清理了一遍,之后没有再说什么就离开了。

我等到一切恢复平静之后,才从角落慢慢地走出来。许多问题已开始浮现在我的脑里,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决定继续我的探险之旅,仔细查看每一间房,希望会有多一些头绪。走到了最后一间房时,我就像打电动时达到最高一级的那一瞬间,兴奋地推开了那道有点暗淡的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镜子,我看见了我自己,跟平时没有异样,只是左胸前有一把刀牢牢插住。

我想起刚才我是如何地灵巧地闪躲了那两个人,一切就像是最后一片拼图入位后,变得清楚了。

(鬼魂回家发现自己是鬼魂的故事。流畅的制造了推动叙事的诸多疑问,但也添加了许多无解的空节,成为有事实无真相的悬案。--修饰了结尾,让不知是生是死的叙述者确实已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