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申阳:三片记忆(缺题)

Saturday, January 30, 2016

申阳:三片记忆(缺题)


一两岁的午饭后,我躺在婴儿车里微笑着无所事事,爸爸该午休了,却需要我先睡着,不管我充沛的精力,坚持把我打哭才肯离去,临走时还留下一句“小孩不打不会睡!”那画面和谬论一起留到今天,竟成了我童年最最清晰的记忆,也就是这样,我坚信教育是值得每个人认真学习的。

六七岁的晨雾中,妈妈背着琴走在前面,我空着手蹦蹦跳跳在后面。不时被路旁的五颜六色所吸引,一抬头,妈妈还在前面,一步一步,匀速地走着。“不能离妈妈太远!”小跑着我追上了妈妈,然后继续被五颜六色所吸引。小时候从来没有感觉到妈妈的辛苦,却还是对学琴路上妈妈的背影印象深刻,因为妈妈为我背了好几年。现在想起来,已蹦跳不起。

十二三岁的雪夜里,我和表弟在打完球回家的路上买了几把麻辣串。红红的辣椒、蒸腾的热气,配着身上的汗和地上的雪,给了我们无比惬意的一餐。十年后走在同一条街,表弟去了天津,那家店也找不见,更糟糕的是,找不到打球的心情。

(文字有一种处之泰然的气度,情绪的内敛也恰到好处,不过却也欠缺起伏,『一两岁』似难如此清晰,虽要嘲弄但说法不甚精确,『六七岁』真挚动人,不过有朱自清在前,所有的背影都像模仿,『十二三岁』嗟叹昔今,情感情境略为普通。)

2 comments:

  1. 最有余味的这句话 “表弟去了天津,那家店也找不见,更糟糕的是,找不到打球的心情。”,让人读了倍感唏嘘。路还是同样的路,只不过心境不同,一切就好像都不一样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