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王诗敏:三片记忆

Sunday, January 31, 2016

王诗敏:三片记忆


长辈

【太嬷】

那是最后一眼了。她的身体没有了生气,只剩下冰冷的躯壳。她是我的曾祖母,我叫她“太嬷”。太嬷不曾正确地说出我的名,在她嘴里,我不是詩敏,我是“诗梅”。太嬷经常说她以前的故事,从她的回溯里我知道她年轻时日子过得很苦。九十几高龄的太嬷身体开始老化,她是带着笑容离开世间的。在为她进行火化仪式时我周围的人都在哭。我抱着哭得都跳起来的大姨,安慰着她,但是我没有哭,至少我不记得自己有哭。

【爷爷】

我面相大海,海风吹拂在泪水流下的痕迹,就犹如我的心一样冰冷。我坐在一登上,人是在家庭聚会但是心却仍然想着那个负心汉。“不要想那么多。”平日寡言少语的爷爷说的那么一句话仿佛像是黑暗里的一道曙光。我不禁落下眼泪,流的已不再是伤心而是感恩的泪水。

【奶奶】

我渐渐失去了视线,失去了支撑自己身体的力气。我倒落在奶奶的怀里,吓得她不知所措。隐隐约约,我听到表妹说,“叫救护车,叫救护车!”奶奶用她所有的力气将我扶上床。她用手指放在我的人中,轻轻地点压。在她温柔地点压过程,我慢慢地恢复意识。虽然还是有一点神志不清,但是我清楚地看到、感觉到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

(感念的文字还算称职,不过遣词用字还可打磨,整体的描述有点仓促,『太嬤』哭与没哭之外尚能有其他描述,『爷爷』有点急着感恩,『奶奶』少了前因,无微不至之说难以到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