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唯玮:一页自己

Monday, January 25, 2016

唯玮:一页自己


www

我是家中独女。幼儿时期被周围大人称为“画画天才”,得过几项县里的三甲奖。有一次画了一幅画,拿给大伯欣赏,期待着他的赞许,但得到了质疑是否出自我手,从此渐渐迷迷糊糊地失去了这“天赋”。童年的我发育不良,服用了90年代中国大陆流行的专对付营养不良的稀有西方保健品“软磷脂”。从此发育过剩,小一至中四都被标签在“严重超重不健康儿童”群体中,连续两年清晨六点半提前到学校操场报到做晨跑。中学毕业假期中打鸡血似地运动减肥,在不绝食的情况下瘦了三十四斤。

偶尔喜欢站在繁忙的街道观看来来往往的人群,看着他们说话的神态与精神面貌。我以为我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活。生活在一样的环境,吃着口味相同的菜,或许就能得到相同的灵魂。然而,我一直只是在旁的观望者罢了。上大学后时常想着毕业后要干嘛,最理想的就是回老家买一块地种桃子。

(行文有点deadpan的意味,没有大起大落的情感,从生活的俗中取趣,反而凸显了另一种书写的豁达和精彩,毫不费力的描述让人叫好拍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