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佳:三片记忆

Sunday, January 31, 2016

思佳:三片记忆


别离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沉木阶梯厚重朴实,细细一闻似乎还带着一股若有似无的清香。拾级而下,一小女孩正轻巧的坐在紫红漆木椅上。女孩身着棉白色小洋装,嫩得像春日里吐露而出的茉莉。一旁锈迹斑斑的雕花窗,日光透窗而入惹得尘埃飘飘飞舞,像极了闪烁的金粉。那金粉轻轻落入了女孩身前佝偻的老妇人身上,那老妇人便是我外婆。我试着回想外婆当时的样貌,她的脸像平淡而美丽的满月,杏仁眼上两道浅浅的弯眉直弯入鬓角里去。丰厚的鼻子搭着略显单薄的唇,岁月已悄悄停留在她脸上。“囡囡,到外面要乖知道吗?”,是外婆犹带粤语独有的语调。而后我被一双结实有力的手牵起,一步步离开,留下了外婆也留下了我的童年。

【二零零一年一月】

Lisa是我同桌。她身上总流淌着日本女孩独有的温润婉约,如同入口恬淡幽香的绿茶。她爱极了蕾丝,从头饰到袜子都寻得到它们的痕迹。她是那么矮小瘦弱苍白,厚厚的镜框遮住了她清澈的眼珠却遮不住她一笑一对大梨窝。黛玉与宝钗的两极在我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悠长的下午,我们喜欢到校园后园去玩,那里杳无人烟却透露出一种颓垣败壁的凄美,碎石砌成的阶梯上去,搭了个木花架。细密的花朵骨像被打翻了的水彩,细细的散落在四周,藏着无数个我们分享过的秘密。犹如戛然而止的音乐般突况,新学年的第一天我丢失了她,我身旁那个爱蕾丝的女孩。

【二零一零年四月】

外公静静的躺在灵床上,一旁的姑姑说这是为了让外公可以看到归家的游子。但那种平静给人一种眩晕的不真实的感觉。出殡那天,太阳鲜亮得赤红,空气里的热度如同可以燎原的星火,从膝下的石子一路延烧到人身里去。那灼灼的刺痛莫名的一路摧枯拉朽燒到人眼里,然却一路无泪。尘埃落定的第一顿,在那家熟悉不过的饭馆里。腮边的泪宛如屋檐的雨滴被那微风推动着,摇摇晃晃飘飘荡荡终落入土中。只因靠窗的角落里,我仿佛看到昨日的外公与那小女孩。

(文字厚实虽然尚可更加凝练简洁,局部的描述有点张爱玲的感觉,细腻之外还有氤氲不散的气味,首节刻画外婆真挚动人,次节“丢失”之说有点难解,美好暧昧的感受难以对位,末节悠悠扬扬的渲染,正是哀而不伤最好的示范。)

1 comment:

  1. 或许最伤感的并不是亲人的离去,而是他走后,在每个熟悉的地点都能找到他的痕迹,时刻提醒着自己,从今往后一切都只能是回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