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敏:三片记忆

Sunday, January 31, 2016

诗敏:三片记忆


妈妈|门|我

【PSLE】

换了五六次衣服后,妈妈最终穿了黑色显瘦的连衣裙,配上了她最喜欢的黑色高跟鞋,满怀期望地和我一起到圣安东尼去。妈妈12年来对我的那份期望,一瞬间因一张纸就被愤怒给取代。“预考考得不错,PSLE 为什么考得那么低!!” 我和朋友们都愣住了。妈妈那双瞪着我的眼睛,不知何时渐渐地开始回避我。回家的路尴尬又漫长,我紧跟在妈妈的身后,就是想找个机会试着向她道歉、解释或对眼。但是一到家,妈妈“砰”的一声,把我僵硬地隔在房门外,来不及跨出第一步,就“叩”上了锁。坐在客厅望着那扇门,我只能想象妈妈脸上表情会是怎样。那晚,一双筷子一碗面,晚餐自己搞定。

【“O”水准】

穿着前天穿过的那套衣服,妈妈心平气和地和我一起到圣玛格列去。我试着从她的表情中探索出她的思绪。是不是看开了? 学会了隐藏表情? 降低了对我的期望吗? 还是认定我就不是读书的料? 四年后的那张纸竟然换回一句:“如果一扇门关了,另一扇门会为你打开。” 四年后才发现妈妈的眼神变得温柔多了。

【“A”水准】

信箱里寄来了一份又大又厚的信封。嘴上快要露出笑容但我还是忍住了。“Congratulations Natalie Teow……” 我急忙冲进电梯,狂按“7”。B1到7楼的那几分钟,似乎和妈妈十多年来对我的付出一样漫长。“妈!妈!”站在厕所门外,我迫不及待地对她喊道:“我被NTU录取了!”厕所里的水滴声立刻停止。“什么!?”6年后,站在另一扇门外,我看见妈妈脸上的笑容了。

(虽然行文不甚流畅,而且描述颇为累赘,不过以考试放榜作为点缀成长记忆的结构,当中似有一些社会建制的审视。逗号必须多用,才能断开失控的长句,门与母亲之间的意象构思不错,不过还可更加细腻的经营。)

1 comment:

  1. 活到這個歲數,唯一稱得起來「未完人生的三件大事」。喜歡這個構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