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德威:三片记忆

Sunday, January 31, 2016

德威:三片记忆


禁区

【决裂】

异常灼热的阳光把对峙现场的空气闷得燥热不已。淋漓大汗从刚上完体育课的身体窜出,如他一般不曾眷恋丝毫。数年情谊也在那停在我胸前的,既熟悉却又陌生的拳头渐次绷紧的节奏下不留余地地消散。余光看见围观的面孔逐渐模糊,这一刻就连眼泪也背叛了我。肉体与精神的疼痛讽刺地从同一处牵动,扩散。直到一双散发微弱香烟气息的大手把我们拉开,那是我冷漠的起点。

【暖心】

电台播着的歌曲至今未曾划过我的思绪。猜想妈妈不知又在心里构思着哪处家居的设计草稿,与蜷缩在后座椅上熟睡的姐姐默契地不搭理敲打车窗的滂沱大雨。灰朦的景色无法引发任何想象,只是单纯地充满未知。一瞬间打破沉默的是轮胎的哀嚎,是车子侧方不规则扭曲的悲鸣,是姐姐恍惚却惊恐的泪声,一切都与世界格格不入,却都比世界真实。无法忘怀的是,任凭母爱驱使的手,温暖而坚定地稳住被惯性牵引的我,无声安抚了濒塌的灵魂。

【梦碎】

从小不曾怀疑过父母为我做的决定,记得在五岁那年与钢琴结缘。无数次幻想在舞台上用双手奔驰在黑白之间,如雷掌声下鞠躬的画面更是不胜其数。那一年,迎来了第八级考试。临考试剩下两天,在老师家昏暗的钢琴房挣扎。指尖与钢琴碰触,却没有一鼓作气的奏起熟悉音律。心跳逐渐絮乱,搅弄着脑海中早该熟透的节拍,十指已在琴键上渗出绝望的手汗。不安的氛围感染了老师,却逼不得已让我先行回家整理思绪,临走前的安慰,回应的却只能是转身后的崩溃。那一天,是与钢琴诀别的日子。自那天起,不再梦到那场演奏会,那是对自己懦弱的惩罚。

(题为禁区相必是艰难的记忆,文字颇有特色,但是描绘时似乎自陷过深,导致行文稍有失控失焦,『决裂』慢镜头停格的处理有趣,但主客体无从落实,只是感到一阵刀光剑影,『暖心』似指一场车祸前后,连带字词形容也有些扭曲,『梦碎』勾勒灰朦心境,细腻得叫人唏嘘。)

1 comment:

  1. 記憶裡面的「禁區」太愛這個題目了!(其實我原本以為會有M18的書寫哈哈)不過記憶裡面的禁區感覺很有血有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