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心如:三片记忆

Saturday, January 30, 2016

心如:三片记忆


那些年

【落荒而逃 · 14岁】

燥热的夏天经过一场暴风雨的洗礼后也暂时收敛了光芒。雨后的空气弥漫着清新的土壤气息,清甜的味道逐渐驱散了午后的困顿,我骑着自行车,伴着微风穿行于僻静的羊肠小道。想骑慢一点,再慢一点,奢望将这段前往校园的路程无限延长。拐角,又是另一道风景,烟雨迷蒙下的青砖白瓦,缓缓前行的他,孤寂忧郁的背影,构成了一副足以让我沉醉的水墨画。双手不自觉地握紧把手,挺胸收腹,调整错乱的呼吸以及略带僵硬的身躯,试图以最优雅的姿态经过他的身边,留下一抹难忘的倩影。
“汪汪汪…… ” 一阵急促的犬吠声打乱了我的思绪,一头野狗猛地从小巷中串出,朝我奔来。惊慌之下只能加足马力,狂蹬踩踏板,最终落荒而逃。

【午夜惊魂 · 16岁】

“这个房间不好,什么东西一进来,第一个开得就是这个门。” 已经不记得是谁说过这样的话,却在不经意间刻在了脑子里,然后又在这个午夜梦醒时分莫明其妙地响起。睁大眼睛,在黑暗中一寸一寸地搜索着,视线停留在那看似妖魔鬼怪的身躯上,定要仔仔细细地解剖出它的原状才可罢休。“唉,想什么呢,”我一边低语着,一边将手脚缩进被窝里,“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 …”“啪嗒”,门开了!心,跟着错跳了半拍,屏住呼吸,紧闭双眼,咬紧牙关。不知道过去了多久,依旧是一片死寂,排除了小偷入门的可能性后,我试着微微睁开双眼,透过眼缝往门外看,瞬间倒吸了一口冷气,瞪大了双眼,郁气堵在胸口而无法发声呼叫。黑暗中,一个模糊的人影,不成比例的大头下是一身疑似连衣裙的装束,她一直保持开门的姿势,后又突然意外地挥起右手,我全身一震,认命地闭上了眼,等待着撒旦的判决……
“啪”,整个世界突然明亮了起来,“你怎么还没睡呀? ”

【机场送别 · 18岁】

从16岁开始,我逐渐地了解了离别的疼痛,也开始对机场又爱又恨。爱的是我可以回家了,恨的是我又要离开了。十一月份的深秋,我穿着厚重的衣服,背着简易的背包,前面是父亲推着行李车的背影。一迈入候机大厅,就被一阵莫名的冷空气席卷,没有暖气的机场,比室外更加寒冷。坐在靠玻璃窗的位子上,等着父亲为我买杯暖暖的咖啡。想到曾经看过的一部电视剧,主人公一路被父母送进机场后,又悄悄地溜了回去。即羡慕,又佩服,可是相同的场景,不同的人物注定有不同的结局。“爸爸,我们回家吧。” 我无心对买完咖啡坐回我身边的父亲说笑道,然后,回头继续看向窗外。
生活终归不是电视剧,哪有那么多的高潮和反转呢……

(文字的调度还算纯熟,尤其动作衔接的叙述极为流畅传神,『落荒』一气呵成充满画面感,『午夜』悬疑有余但是惊喜不足,『机场』欠缺更加深沉的情绪流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