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承耘:三片记忆

Saturday, January 30, 2016

承耘:三片记忆


想再跟你说一句,晚安

车祸(1998)

记忆如同镜子,平滑又反光。当有人拿着铁锤将它敲碎,记忆锋利的碎片,扎进了那个刚满四岁孩子的心窝里。即使将碎片完整地铺起来,仍然存在一丝丝无法弥补的裂痕。午后的阳光洒进了客厅,电视里播着《黑猫警长》,外头的虫叫声咿呀作响,散发出了夏天的气氛。外公要外出寄信,想带着我一起去。不知道为什么,我并不愿意,并嚎啕大哭。最终,外公以糯米糕作为诱惑,连哄带骗把我带出了门。还记得家附近那个十字路口,外公抱着我走了过去。时间模糊了记忆,只知道转眼间,自己轻轻地摔在地上,滚到了路边。回头一看,外公倒在了地上。那天下午的阳光依然明媚,只不过,掺杂着一丝红,有些刺眼。

懵懂(1998)

最伤感的也许不是大人的成熟,而是孩子的稚嫩与无知。家里突然忙了起来,大人们好像总有心事,不愿意告诉我。客厅里堆满了花圈和纸制品,我对这一切都感到无比新奇。这是怎么了?这些又是什么?在我感到好奇又好玩的同时,有些东西是我所不知道的,也是所不能体会的。夜深了,外面仍然一片吵闹与杂乱。外婆回来看看我,她的眼圈红红的。我说道:“外婆,你别伤心了,外公没了,我再用《神笔马良》画一个外公出来。”外婆扑哧一声笑了,但转眼间,泪水崩了出来,陷进脸上一道道深深的皱褶中。看着外婆,我突然哇哇大哭了起来。外婆用粗糙的手指划过我脸颊上的眼泪,说我是个傻孩子,让我别哭了。是的,我不知道我哭什么。我只知道,我难过,想哭。

上坟(2010)

离开老家已经十几年了,这次陪着外婆回去看看她的老房子,并且收房子的租金。事情很快办妥了,外婆对我说:“去看看你外公吧。”跟着几个亲戚,我和外婆买了冥币、鞭炮、香烛,腊肉还有酒上坟。一路上,车开的飞快,外面下起了小雨,看着外面带着淤泥、坑坑洼洼的小路,觉得有点闷热。到了坟山底下,我向上望去,杂草丛生,小路弯弯曲曲,崎岖不已。爬山路上,几次滑到,只能抓着附近的树枝勉强向上行走。外婆老了,爬不上来,她说:“你们先走吧,我慢慢来,在下面看看也好。”山中,有没包好的新坟,也有被雨冲塌的老坟。终于来到外公的坟前,石碑上有着岁月的痕迹,周围长满了青草。亲戚们忙着烧香,我跪在坟头沉默不语。姑父对我说:“仙妮,难得回来一次,有什么话就对外公说说。”话语卡在喉咙,就是发不出声音。我一直跪在那里,湿润的泥土浸进我的牛仔裤中。还记得很久以前,外公每晚和我说晚安的画面。

我将头贴近泥土,轻声说:“外公,晚安。”

注:
《黑猫警长》:中国90年代电视动画,由森林公安局的黑猫警长带着他的部下破案。
《神笔马良》:中国90年代电视动画,少年马良获得神笔,可将一切画作变成真实物品。
 仙妮:我的小名。

(死亡是记忆的开始,三段围绕外公的惦念,哀凄涕零直出肺腑。『车祸』开头的说理可免,不过收尾却有戛然的震撼,『懵懂』的童心引人怜惜,可是铺展过巧,反而有点失真,『上坟』的情绪释放略有煽情,不过却也油然而生。如果再稀释收敛一些,本来已经不俗的文字造境,将会更加可观。)

4 comments:

  1. 歹势。人多名多拥挤就会出错。改过来了。

    ReplyDelete
  2. 喜欢上坟这一段,尤其是山路崎岖的部分,就算路途艰辛,那也只为见一面朝思墓想的人。:')

    ReplyDelete
  3. 第一次讀的時候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可能文字和妳真的很有落差。(但我相信文字是最真實的,我們會加油更愛妳的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