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贤:三片记忆

Sunday, January 31, 2016

俊贤:三片记忆


他、她、他(她)

【挚友炜翔】

如果有一首歌能形容我们两个,那定是周华健的“朋友”。转眼间,我和炜翔已认识十年。从中学一年级同班,到现在各自在两所不同的大学念书,他已从朋友变成了我的‘兄弟’。高头大马,皮肤黝黑是他的标志,个性温柔,讲话腼腆则是他不变的特质。还记得第一次遇见他,我们两个高高胖胖的男生就被安排坐在课室的最后面,犹如两尊‘泥菩萨’般,仿佛成了整个课室的中心。尴尬的我们第一天就连一句话都没有和对方说。直到隔天上课时,因同一个数学题目不会做,才开始说话。就因为这道题目,我俩成了朋友,一直到现在。


【初恋碧灵】

对于一个男人来说,除了母亲和奶奶(或外婆)之外,初恋情人必定就是他生命中接下一个最重要的女人。可惜,我的初恋代表曲是王菲的“匆匆那年”。在中学那个情窦初开的年代,在那个没有“那些年”或“我的少女时代”的生活中,我的初恋悄悄来临了。她是我的学姐,我们是因为自习时间认识的。碧灵有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而她迷人的嗓音就像余音绕梁般,深深吸引我。在当时,我们两人因每天下课都到那里玩耍因此开始熟络,并牵手。(在那时候,牵手是一件非常大的事!)可惜,几个月后她搬了家,我们俩便失去联络。直到今天,这都是我心中小小的遗憾。

【精灵杰勒】

许多人说,同志是一个女人最好的朋友,但也可能是一个男人最大的梦魇。我很庆幸自己身旁的许多同志友人(不论男或女)都是我能谈心的朋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人生中第一个认识的男同志杰勒。一般来说,在中三的生物学课程谈到两性身体时,最让大家蠢蠢欲动。正当大家对‘性’感到好奇时,高头大马的杰勒却坦诚自己对女人没有兴趣!这也让他成为许多男生嘲笑的对象,但也让他成为许多女生的闺蜜。同性恋对当时的我来说很陌生,而身为他的好友,他也总是和我倾诉说自己只不过性向不同,并没有什么错。还记得有一天,他在休息时告诉我自己有‘心上人’,但不知要如何开口,而当时的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只说了一句加油。 回想起当年的时光,或许赵传的“爱要怎么说出口”时最适合杰勒的歌曲。

(流行歌曲旁注记忆里的点滴,经营手法别有趣致,可是整体较像人物介绍,而非事件深刻的叙述,『挚友』和『初恋』人物的描绘呆板典型,『精灵』有点放大做势,不过为同志加油的行为可嘉,但是题目以『他(她)』标示却又偏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