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容:三片记忆

Saturday, January 30, 2016

欣容:三片记忆


转变循环

孤独(2000)

鹰阁医院走廊的座位上,我独自一人坐立不安,哭着询问路过的护士姐姐,爸爸妈妈几时会从房里出来。护士姐姐捏了捏我的脸颊,微笑着安慰我,与我拉钩钩。约定以后我要勇敢不能再这样哭鼻子。另一个护士姐姐推着婴儿床走了过来, 拍了拍我的头,说我现在是个姐姐了。我懵懂地盯着婴儿床上皱巴巴的娃娃,直到护士姐姐把他推进婴儿室,我才渐渐反应过来,激动地在原地蹦跳着,反复道: "我有弟弟了! 耶! 有人陪我玩了!"。 一会儿,爸爸跑了过来, 紧紧抱起我走进病房,静静等着妈妈醒来。我轻轻吻了妈妈的脸,谢谢她给了我这么一个珍贵的礼物,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弟弟。2000年3月5日, 我终结了孤独。


责任 (2005)

沉睡的身体突然感受到一股重量压在身上,一根小手指拼命戳着我的眼皮,另一只小手强制撑开我的眼睛,好刺眼的阳光! 又来了,小魔头独有的烦人起床特技! 我揉揉被弄疼的睡眼,一顿乱声喊骂把小魔头轰出了房间,拉起棉被捂着头继续补眠。放假第一天睡到自然醒真幸福!  伸伸懒腰,打打哈欠,走出房间,看见小魔头在客厅里安静地玩玩具,不调皮的小魔头还真是可爱!  我捏了捏他的脸颊,他却突然咬了我的手,奶声奶气哭着说我是个大坏蛋大骗子!  原来是我忘了答应过小魔头放假时会好好陪他玩。愧疚之下,我带他出门吃喝玩乐了半天。傍晚在回途巴士中,小魔头累得靠在我的肩膀熟睡,口水浸湿了我整个袖子,真的很恶心! 但看着他微微上扬的嘴角,我感到无比幸福。2005年的六月,我懂得了责任。


惋惜(2015)

终于熬过大学的“地狱之月”,有时间从宿舍回家了,我从来没有那么地想家!不知道家人过得怎么样?爸爸妈妈和弟弟有没有如我想念他们一般也想念我?回家的路上带着想念与期盼,我心中一片温暖!周末好久没有全员到齐,妈妈提议午后一家人一起到牛车水逛逛。弟弟激烈反对,说他很累他今天哪里都不想去,况且牛车水很无聊。两个小时后,他却丢下一句:“朋友们约我看电影,晚餐不用煮我的份!”就匆忙出门去,一点也没有留意到我们失落的表情。我想起儿时爱缠着我的小魔头,怀念天天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当时我怎么把一切都当成理所当然?2015年的九月,我体会了惋惜。

(构思章法可见用心,但是围绕弟弟显得狭隘,整体略有作文句法和内容的制式毛病,『孤独』以孤独作题略有偏失,『责任』具有成长的体验,『惋惜』有点小题大作。)

1 comment:

  1. 与弟弟的感情真切,亲情也有依赖期、叛逆期和成熟期。正是这些不同的感受,才让我们觉得自己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仔细品味,朝夕相处的时光,也有起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