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昊:一页自己(学长)

Monday, January 25, 2016

周昊:一页自己(学长)


更黑的地方

据母亲透露,周昊这名字是父亲的女同事起的。这使我恍然觉得自己一直生活在某种见不得光的晦涩中。童年与青春期最怕开学第一天,总要找适当机会,驼背弯腰唯唯诺诺地向每位老师解释自己因视力不佳需坐前排。老师打量我身高,犹豫片刻后指了指第一排的最角落。我感激他们,并愧疚于自己添的麻烦,以至鼓不起勇气再让他们于靠近我的白版写,或字写大点。因为那头与中间对我还很模糊。但我深信老师,即便常常被同学推倒在草地上,却坚持不起来,因为老师说做错事就得改。在等待推我的人伸手扶我的漫长岁月中,渐渐发觉文字的摩擦会产生光火。于是,为了看清它们,我便往更黑的地方走。

(最好的文字,总是在光暗相间的所在,跟我们彼此互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