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亚骏:一页自己

Sunday, January 24, 2016

亚骏:一页自己


觅食者

有些怀念被人问:“为什么不‘争冠军’要‘争亚军’?”的日子。迷失的我,不了解邻居大妈诙谐调侃背后的爱护。曾经一度鄙夷我那叫“大胃”的小名,那时我很挑食,可胃口却不差。学英文时又想当然以为应该叫“大卫”,于是逢人便吹嘘:“我有个英文名!”,不知“大上海”西装革履的那群人是否也如此,带着近乎天生的优越感。

父母期望我成为一匹“亚洲骏马”,我却懒成一只猫。迷思的我,不清楚几千年流传下来望子成龙的迫切。好奇地滚进一个又一个世界,试图在心中构建一座昆仑·奥林匹斯山,在山顶上左持埃癸斯,右提轩辕剑,斩妖除魔、灭尽万恶之源……醒醒!别抱着咸鱼入梦了!那是在墙上撒野的镭射光,所有猫致命的天敌。

华丽地后空翻硬着陆后,疼痛让我理解为什么要“争冠军”。人们为生存迫为觅食者,三餐成了“三省吾身”关键性命题。挑食是奢侈,可我的固执从没有Plan B。觅食,就像潘朵拉的诱惑总让人飞蛾扑火;总是在风雨中起航,驶过不同的时空,寻觅与探索;在小雪中搜集过冬的资粮,圈出属于自己的世界,凝为一面雅克拉康的冰镜——寻找自我。

原来我叫大蔚,蔚然成风的蔚,是我最优越的天生祝福。

(必也正名乎式的铺展有趣,从现实的名字身世直抵神怪奇幻的境地,虽然间有失神游移的状态,不过整体文字笃定安稳。)

1 comment:

  1. 我出生的时候叫雅君,也是因为亚军被改掉,但我很喜欢这个名字,跟你一样喜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