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颖:三片记忆

Saturday, January 30, 2016

靖颖:三片记忆


回甘榜

【文冬】
五个小时的车程,颠簸的马路,两旁高大茂密的大树,伸展至远方。车上的人都睡了,只听得见后座人的鼻鼾声以及冷气呼呼作响的声音。姐姐睡在身旁,仰着头,嘴巴不自觉形成了O字型,再过不久口水应该就会流下来了。我瞄了一眼时间,再过几个小时就能到文冬了。我想起了文冬村口的那座水果篮雕像,想起那暗淡的油漆经过数十年的日晒雨淋都快完全脱落,有些角落甚至已经出现碎裂的痕迹。但,也想起爸爸总是会说:“这样子才有回家的味道。”

【地瓜】
“颖颖,你过来。”大姑从厨房里探出头来,示意我靠近她。我好奇地跟上去,只见大姑打开了蒸锅的盖子,拉低嗓子说:“地瓜蒸好了,趁现在没有人发现,你快点吃几口。” 我用手接过滚烫的地瓜,时不时从右手抛至左手,想分散它的热气,却又怕在这期间被人发现。最后只好忍着痛,心急地开始剥开紫色的皮。而大姑看着我滑稽的模样,憋着笑,轻跺着脚,催促我的动作快些。折腾了半天,咽下的那口地瓜,究竟有多甜,我不记得了。只依稀记得,大姑眼中的笑意浓得化不开。

【杀鸡】
奶奶坐在一把小藤椅上,手中有些岁月的菜刀在磨刀石上来回磨蹭,发出了有些刺耳的声音。我和姐姐躲在厨房角落,心里有些忐忑不安。只见五叔手里抓着我们家中那只在半夜会乱叫的鸡,向奶奶走去。她熟练地将它压在砧板上,没有半点犹豫,用刚磨好的刀往颈项砍下去。“咚”的一声,前一秒还在挣扎啼叫却瞬间不动了。姐姐紧掐着我的手问:“死了吗?” 没想到,那只鸡顶着断了一半的头竟“起死回生”,努力挥动着翅膀,企图往客厅逃。那阵“啪啦啪啦”的混乱中夹着我们的尖叫声,而五叔似乎早已预知它会做垂死的挣扎,一脸淡定地将它抓回厨房。我和姐姐望着地上还未被擦拭的血迹,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恐惧。

(文字略有姿态,创作内涵的架势方正,不过句式尚可更加简练,『文冬』意味悠长,『地瓜』摆弄记得与不记得不算高明,『杀鸡』描述活灵活现,不过“死亡的恐惧”却不无夸大之虞。)

2 comments:

  1. 语言诚恳朴实,淡淡的文字中透露出甘榜的乡味。马路、地瓜、杀鸡,这些最平常不过的生活细节,在21世纪摩登的今天,也许就是最珍贵的回忆。

    ReplyDelete
  2. 好像全世界的外婆奶奶阿嬤姥姥都會殺雞。(怎麼會這樣哈哈)我第一次和唯一一次看殺雞也是我外婆。然後我好久都不敢吃雞,好怕哪一天我也這麼被殺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