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德威:一页自己

Monday, January 25, 2016

德威:一页自己


记,念

一棵大树,茁壮地,茂密地,不论刮风下雨阳光灼射都不停地往高处生长;一段人生,绚烂地,紧凑地,不论阻碍受累茫然失措都不断地往高处成长。但同时大树只是不断向上向旁壮大自身竭力生存,如同我至今的人生般,只是漫无目的地走在父母用血汗为我铺盖的踏脚石上,用瘦弱的身躯游荡在所谓普遍认知的顺遂人生中。生长在无需为生活担忧的家庭里,我的童年都是规规矩矩由父母为我引导道路,渐渐地,憧憬的梦想不觉消逝。读书吃饭睡觉,日复一日的生活也只是履行职务的例行公事,与朋友谈笑间流露出的风趣幽默,恰好能够作为我灵魂最深处阴暗情绪的衬托。无数个静谧的深夜,只有蝉鸣虫声陪伴我观赏一段段不着边际的想象,像疯子般一个人躺在床上时哭时笑,却在每一刻感受着最真实的自己。曾经为了友情的背叛在训导处惹事,曾经为了爱情的挫折三天不吃不睡,经历没有使我成长, 只不过变相让我自以为是的单纯一幕一幕摧毁。带着仅存的泪光,我学习坦然,学会了把沉默延长,养成一种习惯,只把深夜的时间留给自己,包装,收藏,作为我存在过的记,念。

(文思文笔皆有圈点之处,但是行文堆砌辞藻的痕迹明显,而且流露的情怀情感有点矫情刻意,消磨了该有的感染力度。)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