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李竹:三片记忆

Sunday, January 31, 2016

李竹:三片记忆


爱吃卤肘子的老头儿

片段(一)

那年夏天,姥爷进了医院。亲戚们围着病床,个个表情凝重,询问着病情,时不时说上几句“没事儿,回家养着,按时吃药就不会有大碍”。我当时才刚上小学,不了解脑血栓是什么病,也不知道病有多严重。
与姥爷的记忆不算多,我记得他对卤肘子情有独钟,周末聚餐必须叫子女带点回家,跟女婿们边吃边喝上两小杯白酒。他的脸红红的,洋溢着幸福。
我还记得姥姥家里墙上挂着一张他抱着我的合照。在很久以前大人就常指着那张照片对我说:“几个表兄妹中姥爷最疼你。”
我追问着为什么,但是大人给我的原因从来都不一致。

片段(二)

得病后,他无法走动,爱面子的他不肯让什么人来看望。他放弃了每天与其他的老头儿聚在一起下棋、品茶的时光。他最爱的卤肘子和白酒也都早已经从餐桌上消失。他说话开始变得含糊不清,笑容开始减少了。
一次大人们聊的正欢,他开怀大笑着。口中的饭粒喷了我一身,看着衣服上的污渍,屋里顿时充满了我的哭声,留下他一脸的错愕和无助。
在我出国的那天,我没有见到他。只听说这个七十多岁的老头儿,拍打着自己那双没有知觉的腿,在家哭红了双眼。

片段(三)

一转眼,我十八岁了。回到熟悉的地方。
斑驳而潮湿的墙壁上依然挂着那张我们的合照,他的笑容依旧是那么灿烂。
那天早上,我假装轻描淡写地说“我去看看姥爷吧。”
“那么远,天这么冷,去了干吗?”。
“就去看看。”
“你又不知道在哪,别去了。”
姥姥停下手中的针线活,慈祥地看了我一眼,然后我们便沉默了。
那天晚上我怎么都睡不着,拨出去一通电话。
“坐车要很久你自己找不到的。姥姥不想你去你就别去了,她去了回来后又会伤心好几天。”电话那头并没有听到我想要的答复。
我觉得特别特别的难过,我也说不上来自己去了能干什么。
我想为他买一束鲜花、一瓶他最爱喝的白酒和热腾腾的卤肘子。
我想看着他的照片就这么陪他呆着。
我想跟他叙叙旧,让他知道他的外孙女这几年的故事。
我想让他看看,他的外孙女长大了,现在过得很快乐。
我想让他知道,他的外孙女很想他,
所以她来看他了。

(祖孙情深,字里行间历历可见,行文不加掩饰,充满动容的力度之余,也有点过露的痕迹,『一』以说法不一作结有点落空,『二』最为充沛感人,『三』分行和对话的写法稍有流气,后半的情绪宣泄也该适可而止。)

3 comments:

  1. 最让人心酸的也许就是老去的长辈。如同人生的一个循环,小时候是孩子,长大后是成人,老去后,又成为了一个孩子。

    ReplyDelete
  2. 片段二的最后一句,读得心都揪在一起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