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蕙烨:三片记忆

Sunday, January 31, 2016

蕙烨:三片记忆


唱情歌的人

【许冠杰】

小小的3房式组屋里,阳光透过窗口照进客厅。而我找不到的妈妈原来已经睡得比童话故事里的公主还香。云朵的游动让客厅一会儿暗一会儿亮,我跟着这个节奏有了睡意。90年代的播音机突然唱起了歌。同样的前奏,同样的一把声音。我自然的张开双手让爸爸抱起我,把头轻轻的靠在他肩上。爸爸耳后到肩上的弧度我是天堂。

在天堂看客厅是斜的,电视机是矮的。在天堂爸爸会哼着歌跳起华尔兹,手掌则在我的背上不停得数拍子。在天堂的魔法会开始起效,客厅变暗了,而我也逐渐失去意识……

长大后才知道,那一首我专用的催眠曲是许冠杰的《梨涡浅笑》。直到现在听到这首歌我还是会想起我和爸爸的小小天堂。

【林俊杰】

夜深了,父母在认为我和弟弟熟睡后也进入梦香,殊不知早已有计划的我们根本就没睡。很兴奋的两姐弟到了黑漆漆的客厅,在只有走廊的微灯下,我们成功的播放着林俊杰的CD。为了不惊动父母,我们把音量开到最小声,然后趴在音响系统的正前方跟着唱——“木乃伊的心在烧,金字塔里闷到老”。

在冰凉的地板上,我和弟弟不懂趴了多久,只是一首接着一首的唱。唱的歌词是什么意思并不重要,我们也不懂。也许我们当时唱的就是这些偷鸡摸狗夜晚的记忆。如果说许冠杰是我的催眠曲,那林俊杰就是我和弟弟成长的开始。

【罗志祥】

2008年我和他相约一起看《转角遇到爱》。那时候我和弟弟是一起共用一台电脑的。为了这一天我还不惜用非法途径,从弟弟手中把电脑抢过来。对着电脑屏幕,我看我的,他看他的。虽然所在的空间不同但至少电脑里的空间是一样的。在电脑屏幕有限空间里,腾出一半给我们的聊天室。就一边看一边聊剧情。

还记得电视剧的主题曲是这样唱的:“愛转角遇见了谁,是否有爱情的美,愛转角以后的街,能不能有我來陪”。当时觉得你就是以后,现在你的以后却不是我。如果说林俊杰是成长的开始,那罗志祥就是我触碰爱情的源头。

(以流行歌曲铺排成长的经历,像是生命的背景音乐,构思极为有趣,而且每节末句呼应的的方式还算别致。不过,行文稍嫌芜杂沉闷,句子偏长而标号不清,内容略为平淡。)

1 comment:

  1. 我最早聽到林俊傑的歌應該是「江南」。過年過節逛街吃飯都是「圈圈」跟「圓圓」的甜甜黏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