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士贤:三片记忆

Sunday, January 31, 2016

士贤:三片记忆


继续走下去

【很久以前】

它就像一只迷失的羊,一直想冲进我的心房,啃食那颗歉意的小草。多年前我养过一只柴犬,它是陪伴着我长大的伙伴。它有个坏毛病,喜欢啃鞋子。记得那一次,它将我的新鞋叼到床下啃,我一气之下去拉他的尾巴。它咬了我的手,伤口没有很深,还是打了三针。这件事之后,它被送走了,再也没有回来过。

每次想起它,都会带着隐约的歉意,希望它可以原谅当时的自己。小时候的不懂事只是借口,错就错在我没有把它留下。希望它过得幸福,忘记那个爱它却不在身旁的主人。

【十年前】

他是我以前的死党,一个形影不离的朋友。我们从不相信古惑仔的剧情,可虚构的荒唐却成了我们友情的定局。年轻的他因为家庭的问题而误入岐途,参加了369。看到他的迷惘,我尽力开导,陪他度过这段人生的低潮。可最后,他身边的猪朋狗友却让我们反目成仇。我还记得他对我说的那句话:

“你小心,我叫人到你家堵你!”

友情最后的谢幕,没有掌声,没有喝彩,只是他留给我不想收下的礼物。

【现在】

曾经关怀我,照顾我的她如今已经忘记我是谁。平日里的她坐在轮椅上,默默地望着窗外没有意义的景象。我试着走进她的世界,带她出来。可屡屡地尝试只换来句句的“你是谁?”

外婆小的时候很疼我,我们相处的时间多过我和父母。现在老迈的她就在我身旁,可我们记忆的距离却好远好远。我好想用我的时间去换她人生中这段空白,希望可以握着她的手,永远也不放开。

(议事的成分多过叙述的铺展,行文虽然有点扭捏,但是总归四平八稳,『很久』怀念宠物之情可亲,但是结尾不无矫情之嫌,『十年』浓缩友情的始终,措词多有不当,『现在』关心外婆,不过情感孝心在文字的流露还能收敛。)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喜欢这句“友情最后的谢幕,没有掌声,没有喝彩”。很多人的出现,只是为了在我们的人生给我们上了一课,然后转身离去。不遗忘,不憎恨,它现在只是回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