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蕙烨: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1, 2016

蕙烨:整座城市



忠邦城

本是双胞胎但始终相处不来。哥哥的稳重得体显示出了弟弟的简单朴实。它们只隔了一条马路却又像是隔了两个世纪远。而那条马路就像是魔法隧道,把两个极端性子的城市兄弟分隔开了,却又联系再一起。

弟弟名字叫忠邦。它的品味并不时尚、思想也比较老旧但是却不影响人气。每次到了周末,人挤人的情况甚至会让你有错觉,以为新年又来了。

这也是我从小到大的游乐园。我跑过那里的每一条小街,熟悉那里的每一家店。周末在路边卖菜的阿姨、坐在同一个角落补鞋的阿公和琳琅满目的老店家,都是我童年时期重要的画面。他们会提醒我就快忘记的童年,而我为他们保留了90年代的时光。

是因为舅公的五金店把我和它联系在一起了。五金店就在忠邦城的入口处旁,母亲在那里帮忙,我自然也就在那里长大。店里的墙壁是我的书画,店里的物品是我的玩具,店里的老板是最疼我的舅公。

不过人不会一陈不变;城市也一样。每天风雨无阻的补鞋阿公,再也没有回来了,每周到店里请我吃吃喝喝的印度先生,决定移民加拿大,昨天还开着的超市今天也不开了。我跑过的地砖换了图腾、踏过的草地被履成平地。忠邦城的面貌一直在变化,原本烙印在各个角落的,我的痕迹和汗水,慢慢的也在流失。唯有舅公店里的墙,还残留了当时我幼稚的作品。

简单的英文句子和抽象的水果素描,依然深深的刻在楼梯间的墙壁。十几年了,虽然清晰可见却难免有凋谢的迹象。我用手指轻轻的抚摸上面的字迹,希望永远都不要消失。

(怀人与记忆结合处理,加添了地方情味的浓度,可是描述重复,多处的用语失当,后半的节奏显得仓促,错别字的问题务必注意。原文仅有三段满是长句,需记文字像行路停走,需要逗号和分段。)

1 comment:

  1. 最令人懷念的還是,濕巴剎旁1塊2的雞飯再加碗湯🙈咖啡店的經濟米粉淋上咖哩加根小香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