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季莹: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1, 2016

季莹:整座城市



相思豆

看腻了整齐的组屋,和充满人群的购物商场。厌倦了机械化的地铁和让人喘不过气的空气。当我需要个人空间,脱离匆忙的步伐时,就会来到这个在城市中的世外桃源。 小时候的我总喜欢把那里当成是自己的秘密基地。

走进这个秘密基地卷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树木。这个秘密基是在高文地铁站附近,位于组屋区和排屋区之间的Surin 邻里公园。高大的树足以把周围的组屋和排屋都挡住,就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空间。一踏进公园的就是满满新鲜空气,宽敞的公园也不禁让人放缓脚步。

公园本来只有简陋的建生措施,还有个典型的游乐场。 我喜欢在疲惫的时候到公园里的游乐场去荡秋千。秋千往上往下的律动让我感到悠闲而自在。因为公园偏僻,因此不常看到有人到游乐场玩。也因为如此公园才有了难得宁静。

后来政府开发土地,坚持让每一片土地都被彻底开发。当然,也不放过这个公园,在公园进行了大翻新。

大翻新的期间,公园简直像是在进行整容手术。塑料带差不多把整个公园围起来。 翻新的过程中,很多大树都被砍下来了。看到一颗颗被砍下来的大树,我开始担心我最爱的大树会因此而消失。它是一颗相思树,一直陪伴我长大。小时候,每当经过这个公园时就会看到满地的相思豆。我与妈妈都会在大树旁花上10-15分钟,捡起那些像红宝石的相思豆。

翻新结束后我又来到了公园,希望可以看到那颗相思树还有满地的相思豆。到了公园,迎面而来的是孩子们的欢笑声。翻新后的公园有了焕然一新的样貌,各角落都添加了先进的建身措施,以前简陋的游乐场也被取代了。

公园在大翻新后变得有更有人气,但却失去了以前的安宁,新的游乐场没有以前的秋千。这时,我在公园一旁看到了满地的相思豆。昨天必定是下了雨,把相思豆都吹下来啦。

(城市与人心背离,时移物换的情绪最易流露,不过也最难开展。文字拖泥带水,衔接的流畅不足,开头言志说理的意向明显,不过相思豆的设想却有巧思,结尾的顿悟内敛恰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