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阮樹瑞張:整座城市

Thursday, March 3, 2016

阮樹瑞張:整座城市


越南,似是家鄉來

頭頂上的風扇轉著烘烘熱氣,這種夏天的熱並非每天喚醒我的那熟悉的27度,而是一種久未相遇的35度。腦海這些年來已垂懸許許多多繩結,底層日漸埋積回憶的零碎,難以從中翻出那叙述這塊土地翻騰的暑氣。但記不住的,身體總會輕輕給你一番耳語,讓沉寂了良久的海逐漸回復呼吸起伏,在潮起潮退之間讓你看見那則回憶的一小角。皮膚內的血管早已迅速找回感覺,純熟地擴張散熱,汗水順著臉的邊緣滑下。雖然乏了冷氣,但竟習慣了這熱,一切似是理所當然。

一道道光線洋洋灑灑穿過百葉簾錯落在眼皮上,漫不經心地揉了雙眼,我始從一片迷糊中醒過來。正打著呵欠,伸著懶腰,就聽到母親用摻雜著廣東話的越南語說:「你侄子和朋友來載你去吃早餐了。」那是九時,我慵慵懶懶緊貼床舖的頹廢在這邊已不再,生活開始井然有序——就算只是短暫的條理。

走了兩層樓梯,隨便在家門前五花八門,豐富多彩的安全帽堆中抓起一個,我就旋即躍身跳到摩托車上——由十六歲稚氣猶在的侄子掌舵,我朋友夾在我跟他之間。世界制訂了袟序,卻免不了常規慣例。難得能讓飛機帶我從眾多公共交通工具中逃出,降落越南,若要享受風馳電掣,就要解除一些設定,重新定義——須知道這裡不是香港,又何苦要搬字過國呢?

速率:60km/h,平穩前進。只是灰煙沙塵撲臉,偶爾落在眼睛,刺激淚水分泌。不過能夠在百般光景一駛而過時,獲疾風送爽,就是別有味道的風塵。在灼熱的馬路上,交通燈微弱閃爍,像摩托車不絕的廢氣令天空滿是陰霾,偶爾才看得到寥寥無幾的星光;摩托車成群成隊,一車載三如我們也有,坐著五六包米或是一籃腳子被綑綁著的活雞也有,沒戴安全帽單手駕車,空手瀟灑下坡亦有。在其他地方視作肆意妄為,難以理解,莫名奇妙的事,在這邊是正常不過。

「這家太多人,嘰哩呱啦……我們去別的好啦。」意義不明的字句活埋在十餘年常用的語言中,是多麼親切又多麼疏離,宛如睡眼初睜,愕然認不出門前風景,但我確實置身於家裏。是家吧?是個能讓人特別放肆的家。

速率:80、90、100 km/h,驚險刺激。一整群車隊滾動著烈日的喧鬧,在路上左穿右插,忽快忽慢,我不其然哼起了鄭伊健的《極速傳說》:頭搖又尾擺,飄移境界,不想醒覺,只想感覺被放大。不同地方的產物是出奇地相襯。《極速傳說》不只活在香港,它在越南也能自如呼吸。

九時半,選一間路邊攤牛肉檬粉,湯底濃香細膩。但面向大街,摩托車的灰塵在檬粉上漫舞,還有兩隻螞蟻在湯上浮游。我夾走多餘的蛋白質,望著摩托車雜亂無章,卻又有序地在這城穿梭。

(故人异地或者故地异人,我们也只是过境在生命不安的来去。香港与越南在文字里盘根错节,虽然行走于此端的闹市,但是处处却有彼处的倒影,开头慢慢舒张氤氲的热气,接着疾驶出狂野的乐趣,虽然当中的渊源摆荡,或许还必须侧照示明,不过从景物观想递进,一路呼啸的是一个人在两座城市的身世。)

1 comment:

  1. 很有画面感,动作与动作衔接之间竟都其存在意义,微细节都记录了异于常人的解读视角,很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