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家圣:整座城市

Wednesday, March 2, 2016

家圣:整座城市


窗外

仔细想想回家次数,3个月里只有那寥寥几次。虽然如此,但毕竟是我成长的地方,这个长期记忆相信会成为我以后的纪念。

我住在马来西亚柔佛州淡杯区其中一个花园,叫Taman Bandar Baru Uda。那里虽然不属于穷乡僻壤,但是在众多地区里这里算是一个远离市中心的偏僻小镇,与人口密集的繁华市镇有段距离。每当朋友兴致勃勃说要出来小聚叙旧,我总是得要有多一份心思去安排来回的交通。这个花园的历史也不短,至少在我爸妈迁移到这里时就已存在,附近都有所需的建设需求比如学校,教堂,超级市场,杂货店等等,当然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cyber café也越来越常见了。

可幸的是,老地方总会有一些都市人向往的地方。在我这里,犯罪率与市中心或繁忙地区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炎炎午后,组屋楼下的空地总会有各个种族的小孩在踢球玩耍,吃着冰棒在组屋旁的沙地玩沙。这里的空气也相较新鲜,即便艳阳高照遍地的树荫总是处处可寻。在外读书见过社会的人情冷暖,想到此处弥漫四周的人情味更是我骄傲和欣慰的小确幸。

组屋与组屋之间相隔甚近,我都能从传出的声音知道隔壁的小学生是否在打电脑游戏,楼下的夫妇又在煮印度料理,或者别栋组屋的小孩打翻东西。小时候太调皮,我妈也总是发出撼动整个花园的声音把我制伏,温暖的是隔天遇见左邻右舍时他们总会慰问我是否又挨了一顿打骂。夜深人静时,总有尖锐的猫叫声伴随着稀稀落落的骚动声,冲击昏昏欲睡却还在奋斗的我。

我住在4楼,每当我回家后我总会靠在窗口许久,凝望这熟悉的风景。以前习惯的不以为然,现在担心的稍纵即逝,总是让我不觉莞尔。

(小镇情调饶有趣味,聚精会神的描述驾驭得宜,地景人物风貌挥洒展列,不过情态流于表面未有深邃的演练,开段的起兴似无必要,句子可再往简洁铿锵之处调理,而且题目应改成『总会』。)

1 comment:

  1. “各个种族的小孩在踢球玩耍,吃着冰棒在组屋旁的沙地玩沙”,让人想起孩童时期的每个傍晚,常常在家门口和小朋友玩丢沙包的游戏,母亲的催促一遍又一遍,因为贪玩常常不按时回家吃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