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颖:半画半话

Tuesday, February 12, 2019

欣颖:半画半话


悠悠春节

经过六七个小时的舟车劳顿,终于赶在年关之前回到了久违的家乡,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

吃过了晚餐,妹妹从厨房里端着一个玻璃碗出来递给我,“这是妈妈炖的冰糖雪梨,妈叫你多吃点,不然新年吃太多煎炸的,火气太重又长针眼。”碗里盛着清澄的液体,轻轻一晃,水面化开层层涟漪,梨肉如同沉在琼浆玉液里的白珍珠,在灯光下映出温润的光泽。轻啜一口,冰糖的甜腻与雪梨的甘甜交融在一起,在味蕾上曼舞着优美的华尔兹,让人喝了一碗还意犹未尽。

从小中医就说我虚火旺,容易上火发热,但我不爱吃中药,又十分嗜甜,对印象中总是苦苦的中药十分抗拒。那个老中医告诉妈妈,雪梨味甘性寒,润肺降火,可与冰糖一起炖了让我滋补身子。从此冰糖雪梨就成了家里最常见的饭后甜品。

但我最爱的,还是放在冰箱里的冷生梨。将皮削去后大大咬上一口,冰冷而清甜的汁液在口中瞬间迸发,味蕾被冰封在果肉中的每一分甘甜所侵入,伴随着清脆的口感,每咬一口都是一种新的享受。虽然妈妈认为水果刚从冰箱拿出来就现吃会伤肺气,容易咳嗽,但我依旧乐此不疲。日子一久,妈妈也渐渐习惯了我这怪癖,把梨子放入冰箱甚至成了一件约定俗成的事情。

思及此处,我踱到厨房打开冰箱,几颗生梨果然静静地躺在冰箱的保鲜柜里。拿出一颗,和往常一样削了皮,咬上一口,清甜四溢。还是一样熟悉的幸福。我眯起眼睛,满足地笑了。

(叙事的笔调和格局较趋抒情,虽然略论了滋补养生之道,毕竟仍是一副天伦共聚的温馨场景,与本次主题要求大相径庭,其实大可从年菜的燥热,导入果梨的清凉,再引申饭后甜品的饮食平衡之效。)

4 comments:

  1. 单纯看文章不论主题的话,个人觉得冰糖雪梨形容得很有画面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其实当时是饿着肚子写的哈哈哈哈,虽然偏题了可是我还是很喜欢这篇!希望大家看了都会肚子饿想吃东西~

      Delete
    2. 最近天气好热,看了真的会想吃梨子哈哈哈哈

      Delete
  2. 讓我想起小時候放學回家總是會在電冰箱前呆很久,然後就會聽到媽媽吼我說電費很貴。😂

    ReplyDelete